伊利去年营收逼近800亿 奶粉及奶制品增速最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廖洁 广州报道
2019-02-27 20:06

液态奶依然是收入大头,占总营收的82.5%。

2月27日晚间,乳业双雄之一的伊利股份(600887.SH)率先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去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795.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9%;实现净利润64.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8%。其中,奶粉及奶制品营收增速达到25.14%,超过集团总营收增幅,亦领先各个业务板块。

期内,伊利液体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产品分别实现营收656.79亿元、80.45亿元、49.97亿元,同比增长17.78%、25.14%和8.49%。

乳业专业宋亮认为,近几年伊利业绩总体的提升,很大程度反映行业市场集中度提升,“一方面在过去几年深耕四五线实现渠道无缝隙,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铺货,为其高端产品全线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一方面在已有品类建设上取得成功,奶粉、高端奶、冰品三大业务齐头并进,在品牌推广、份额提升和渠道管理建设上发挥不同品类的协同效应,极大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伊利在财报中披露,旗下“金典”液态奶,“安慕希”、“畅意100%”、“畅轻”酸奶,“金领冠”婴儿乳粉,“JoyDay”、“巧乐兹”、“甄稀”冰淇淋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3%。同期,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4.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6个百分点。

去年,伊利继续加大海外产能布局,在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旗下“Joy Day”冰淇淋进入印尼市场;11月,又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 THE CHOMTHANA COMPANY LIMITED。

公司预计,伊利在2019年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900亿元,利润总额76亿元。宋亮认为,近年伊利在主营业务之外,加强其他业务布局,在品牌粘性增强以及渠道全方位布局成功实现下,推进其他品类发展,有助于增加多元赢利点,确保其2020年千亿目标实现。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