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取得成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2-27 16:01

2月27日,中国证监会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8年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股票质押风险得到初步缓解。

加强对股票质押风险的动态监测分析,鼓励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续期展期等市场化方式化解风险。

出台设立证券行业专项资管计划、发行专项困债、设立纾困并购基金等务实举措。

最新统计,已有50家证券公司完成协议签署,承诺出资累计545亿元。38家证券公司正式成立了多只系列资管计划和子计划,合计出资529.3亿元。

二是债券集中违约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积极应对交易所债券市场集中兑付压力,建立债券违约风险管理台账,及时监测预警。对符合条件的发行人建立持续融资机制,缓解暂时流动性风险。对个案违约风险,积极推动通过债转股、债务重组、司法破产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置。

三是私募基金风险得到初步管控。

重点做好“阜兴系”风险处置,牵头建立了央地联动、“行”刑”联动、稽查与司法联动的工作机制,从严从快查处相关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资金资产核查。

四是各类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持续推进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后续工作。推动部分区域性股权市场整改,私募债存量有序减少。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