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爷”陈茂波:去年私人住宅落成量创14年新高 无意撤“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2-27 12:32

陈茂波指出,2018年香港的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达21000个单位,创下十四年新高。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供应量可维持在较高水平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7日在公布新的财政预算案时表示,住宅的成交量和价格去年下半年回软,但目前楼价仍然与市民的负担能力脱节。政府现阶段无意撤销任何需求管理措施。

自2010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了多项需求管理措施,包括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而香港金融管理局则自2009年以来推出8轮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包括减少按揭成数上限、供款与收入比率上限等。

“全球经济增长减慢,政经形势充满变数,或会影响投资情绪,以及令环球金融市场更加波动。市民置业前必须小心衡量风险,量力而为。”他坦言。

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楼价自去年7月起下跌,连续5个月下跌,累计跌幅为9.2%,然而2018年全年香港楼价仍录得1.61%的升幅。

同时,陈茂波指出,2018年香港的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达21000个单位,创下十四年新高。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供应量可维持在较高水平。初步估计未来五年(即2019-2023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约为18800个,较过去五年平均数增加约两成。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