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首秀”在即,六大热点问题待证监会新主席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2-27 14:11

上任满月之际,证监会新任主席易会满将迎来“首秀”。

根据国新办通知,今日(即2月27日)15点30分举行发布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主席李超、副主席方星海,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等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上任一个月来,易会满较为低调并没有公开露面或发表过讲话,因此此次发布会备受市场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证监会发布会易会满面对的市场热点问题:

科创板改革设立进度(此次发布会主题)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头号工程,科创板的筹备进展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包括制度框架已经配套政策征求意见的具体情况,证监会和上交所筹备工作的时间表,是否首批企业已经等待申报等。而本次国新办发布会的主题也将围绕科创板进行,科创板的内容会占据较大比重。

 

2019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和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

2018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有目共睹,市场也关心2019年还会推出哪些   对外开放的重磅改革以及已经推行政策的执行力度,落地效果等。

 

稳定市场的阶段性成果,纾困民营企业的进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流动性紧张、股价持续低迷,A股市场爆发了前所未有的股权质押危机,大量上市公司面临控股权变更、现金流断裂等风险。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地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各显神通”,推动各类资金纾困民企,帮助上市公司股东化解质押难题,提供流动性。如今纾困接近半年时间,纾困资金到位率如何,企业情况是否得到改善牵动着市场各方面的关注。

 

资本市场服务民营企业融资

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通过综合施策,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融资方面得到平等待遇,确保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切实改善,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证监会将如何加大资本市场服务民营企业,有哪些举措受到市场的关注。

 

如何在资本市场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

2月22日监管高层提出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也关注,证监会如何理解金融供给侧改革以及如何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

 

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涉及退市制度改革,上市公司治理等)

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是证监会主席面对的老问题了,这也是易会满上任后必须面对的问题,上市公司质量事关资本市场核心逻辑,但从此次参加发布会的人员配备来看,涉及上市公司的问题或占比较小。

易会满在上任一个月内的动作:

1月26日,易会满接替前任主席刘士余走马上任。

1月29日,市场中便流传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机制”内容。随后,证监会立即回应辟谣稳定了市场。

1月30,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1月31日,证监会三箭齐发,相继发布了“证监会拟对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权益类投资”、“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两则消息,以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则文件。

2月1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月13日,证监会召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征求意见座谈会。 

2月20日-21日,易会满到上海调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

2月27日,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易会满执掌证监会首次公开亮相。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