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回暖带动可转债活跃: 安全边际高吸引投资者 仅17只暂未“转正”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2-28 07:00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春节长假之后,仅有3只可转债出现下跌,其余118只均实现上涨,平均涨幅达到7.7%。

A股多米诺效应

近期,被点燃的A股持续散热。受股票市场上涨影响,加之可转债整体安全边际较高,可转债受到追捧。2月11日至今排名前十的可转债涨幅均超过15%。截至2月27日,最新收盘价仍在百元之下的可转债仅剩17只。

而另一边,P2P平台的心情则较为复杂。一方面期待A股大涨自身早日解套,另一方面又担心A股大涨致使平台陷入出借人资金流失风险。基于此,众多P2P网贷平台开始降低个人出借人资金占比,转向通过助贷业务向信托公司融资以获取相对稳定的低息资金。(包芳鸣)

2019年开年后,A股一扫此前的低迷,加速上涨。2月27日,沪指一度摸高至2997.49点,个股的涨势,让满仓者欣喜若狂,让踏空者捶胸顿足。不过相比个股,可转债的表现则更疯狂,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春节长假之后,仅有3只可转债出现下跌,其余118只均实现上涨,平均涨幅达到7.7%。表现最好的特发转债,涨幅高达59.02%,区间最高价达到229.98元,“牛味”渐浓。

仍有上涨空间

2月27日,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冲高至2997.49点,距离3000点的整数关口只有一步之遥。虽然尾盘指数有所回调,但是成交量依然较大。当日,海外资金抄底迹象明显,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净买入48.8亿元,为连续两个交易日净买入。

此前一直被投资者冷落的可转债,如今却让人高攀不起。2月27日,特发转债(127008.SZ)大涨15.02%,收报191.06元,当日上涨24.95元。特发转债是这波行情的领涨者,自2月11日,春节长假以来,其涨幅已经达到59.02%,年内一度实现翻番,盘中最高价更是突破200元大关,摸高229.98元。2月25日,由于特发信息(000070.Z)连续拉出第三个涨停板,抢不到筹码的投资者,只能转战到可转债市场觅货,特发转债一度涨36.25%。

“由于特发信息具有5G概念,近期一直表现非常强劲,2月11日至今,涨幅已经超过70%,因此转债也跟着水涨船高,特发转债的转股价仅为6.78元,不足正股股价的一半,所以受到资金的追捧。虽然特发转债的盘中最高价一度突破200元,但我们认为,如果其正股继续强势上扬,转债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毕竟相比此前的通鼎转债价格一度超过600元,仍然具有很大的距离。” 广东珀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退市的可转债超过130只。其中交易价格超过300元(含)的共有11只;价格在200-300元之间的有27只;价格低于130元的仅1只,从未发生过一例可转债违约的事件,可见可转债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除特发转债外,东财转债(123006.SZ)、盛路转债(128041.SZ)、利欧转债(128038.SZ)和科森转债(113521.SH)自春节后的涨幅也都超过两成。121只正在交易的可转债中,有118只上涨,下跌的仅有3只。

仅17只暂未“转正”

火爆的行情催生了不少投资机会,各家券商都在争先恐后开展可转债交流大会。2月21日,天风证券的新春策略会暨可转债交流大会就在深圳召开。“目前转债研讨会火得不得了,简直是一票难求。我上周想去参加一个券商的可转债研讨会,去订票时已经被抢购一空。”一家买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韩洲枫认为可转债近期收到追捧的原因。一是上涨。可转债上涨主要得益于股票市场的上涨,而股市上涨的驱动力来自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市场本身估值修复等因素。其次是市场扩容,也让交头开始活跃。现在转债整体规模是2000亿左右的水平,已经到了历史新高。且与以往不一样的,现在还有几千亿待发,在政策红利支持下,转债规模已经能够吸引到不少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以前市场规模太小,资金如果稍微偏大一点,其实并不是特别适合转债去进行投资;第三是在利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大家都在找资产,转债确实是相对比较优质的资产,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转债逐渐进入大家的投资视野。

赚钱效应突起,可转债的中签率也不断刷新新低,如平安银行的可转债网上中签率仅有0.04%,堪比新股。

而就在2个多月前,可转债的表现还凄风苦雨。有个股的可转债网上中签率超过2%,基本上达到百发百中的底部。甚至有可转债由于有投资者弃购比例过大,承销商包销逼近上限,差点出现发行失败的窘况。如去年7月底,万顺转债的投资者弃购金额达到了2.63亿元,占发行规模比例高达27.68%,这离承销商30%的包销上限,仅一步之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71只可转债品种中,首日价格便破发的有33只,占比达到46.84%。不过随着这波行情的突袭,截至2月27日,最新收盘价仍在百元之下的可转债仅剩17只。

华商固定收益部总助、华商可转债基金经理张永志认为,股票市场目前仍在底部区域徘徊,市场整体估值并不高,这给了可转债一个安全垫。且可转债本身较好的债底保护特性,以及可转债整体安全边际较高,从长期而言具备较好的投资配置价值。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