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宝马再牵手:将联合研发L4级自动驾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2-28 23:02

奔驰和宝马的合作,从出行扩展到自动驾驶。

在刚刚宣布成立汽车出行服务合资公司一周之后,宝马和奔驰迅速扩大了合作的范围。

2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宝马全球官网发现,宝马集团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宣布,将联合开展自动驾驶。双方合作的重点,将是共同研发下一代辅助驾驶系统技术,并计划在2020年中期,实现基于高速公路上应用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和戴姆勒将此次合作视为一项长期战略合作,旨为在2025年推出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宝马和戴姆勒称,通过合作,双方将产生协同效应,将新技术更快推向市场,并缩短创新的周期。

不过,两家公司的合作,将不会影响双方此前各自已进行的自动驾驶研发项目,并且,各自与不同的合作伙伴所进行的自动驾驶开发,也不会受到合作的影响。此前,为研发自动驾驶,双方曾与不同类型的企业达成合作,其中比较被外界熟知的,是戴姆勒和博世联合开发的自动代客泊车等自动驾驶技术。

如果说,在一周前宝马奔驰宣布成立出行合资公司,是为了抵抗Uber、Lyft、滴滴等出行巨头对汽车行业的进击和用车习惯的颠覆;那么,此番在自动驾驶的深度合作,则是为了与谷歌、百度、苹果等互联网巨头,抢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主导权。

自动驾驶被认为是全球技术创新的制高点之一,而汽车产业也将进入一个由软件“定义”的全新时代。尽管汽车业的百年巨头在汽车制造和硬件上有着多年的经验和积累,但是在软件方面却不占优势。

产业巨变前夜,“抱团取暖”成为车企面对未来竞争的普遍选择。从大众福特、到奔驰宝马,可以看到的是,全球汽车业的新一轮结盟的号角已经奏响。在电动车、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动辄需要投入几百亿美元的新领域,更加迫切地需要企业的结盟,一起分摊高昂的开放费用、分摊风险、资源共享。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汽车产业的大变革时代,产业的格局正在重构,这些昔日的对手们,开始选择拥抱彼此,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