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只ETF遭百亿净赎回 撤退资金转战何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2-28 23:00

159只股票型ETF出现100亿份额净赎回,其中创业板类ETF遭遇最大冲击。不过,在ETF遭集中赎回之际,证券ETF却大受资金追捧。

春节前仓位集中于ETF的某深圳私募公司,最近从ETF退出来了。

2月28日,其董事长楚平(化名)表示,公司资金已退出ETF,“短期内我们的ETF基本上都退出来了,这个位置市场可能将面临一次比较明显的调整。现在市场投资预期收益率都不是特别高,有10%-15%的收益就不错了。春节后ETF从低位上来收益接近20%了,所以我们选择撤出来。”

楚平的选择或并非个例。春节之后,一边是A股有大量资金涌入;一边则是ETF资金大量离场。2018年市场最火的ETF,如今规模持续下跌。

Wind统计显示,春节至今14个交易日,159只股票型ETF出现100亿份额净赎回,其中创业板类ETF遭遇最大冲击。不过,在ETF遭集中赎回之际,证券ETF却大受资金追捧。

获利了结转战成长股

“春节前我们一直在加仓,节前加仓至四成仓位,持股分为两部分:持仓70%是上证50ETF,剩下30%是小票,主要配置在5G上。”楚平说。

2018年四季度以后,该私募公司的产品就逐渐转向配置ETF。对此,楚平解释,主要原因是他们判断当时A股处于底部区域,未来整体市场将以向上为主,而当时个股不断爆雷,在个股很难把握的情况下,公司选择主要操作ETF。

“ETF的投资规律基本上就是择时,很多人认为行情要来,但抓不住个股的时候,先配一些ETF,所以2018年A股行情不好时ETF交投始终相对比较活跃。”楚平说。

但春节后A股出现了一波吃饭行情。

在A股大涨后,2月28日,楚平选择从ETF撤出来资金,改为投资前期估值较低的成长股。

事实上,春节后资金大量撤出ETF并非个别现象。2月28日,广州一家私募基金总经理也告诉记者:“我们在昨天的交易中,减持了一些指数基金,包括50ETF和300ETF等等,留出一些现金,等之前看好的、涨幅大的公司回调一些再买入。”

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市场上有159只股票型ETF属于被动指数型基金,春节后以来的14个交易日,81只基金份额出现净赎回,除去9只无数据的股票型ETF外,净赎回基金数量占比54%。其中,股票型ETF流出119.92亿份额,流入22.26亿。两者合计,节后ETF有近100亿份额净流出,达到97.66亿。

其中,净赎回量最大的是创业板的ETF。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净赎回42.27亿份,居于净赎回榜首位;第二名是创业板的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净赎回13.56亿份。紧随其后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分别撤走10.70亿份、5.50亿份、4.62亿份。

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市场下跌时,一些资金左侧建仓,创业板ETF规模大幅增长,但近期创业板大涨,许多投资创业板ETF的资金获得了比较大的回报,有部分资金获利了结。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曦漪表示,去年各类指数估值都到了历史极低位置,配置ETF的性价比凸显,今年以来在情绪修复、风险偏好提升的环境下市场迅速反弹,因此也会有机构及时获利了结。从估值看指数目前估值仍然偏低,但超涨过后性价比已经不如过去显著,短期存在一定的回调可能。

证券ETF受捧

不过,当大量ETF被赎回之际,证券ETF却获得了许多资金青睐。

春节后至今,在净申购榜单上,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分别以4.16亿份、3.87亿份的净申购量,排第一、二位。紧随其后的是国泰中证军工ETF、华宝中证银行ETF、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分别获得2.52亿份、2.26亿份、1.28亿份的净申赎。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春节后有48只股票型ETF出现净申赎,占比32%。它们总申赎份额为22.26亿份。市场上受青睐的包括券商、军工、银行、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ETF基金。

对此,杨德龙表示:“券商、军工等行业的ETF有较大幅度的流入,它们也是近期比较强势的板块。现在投资这类ETF是一个时机。”

以最具代表性的2月25日(周一)为例,当天A股成交突破万亿元,A股上一次成交量破万亿的时间是在2015年11月27日,当天券商股集体爆发,券商指数逼近涨停,板内个股上演涨停潮。

那么,究竟是谁在买入ETF?

2月28日,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我们从公募和保险拿到的数据看,截至上周依然是低配股票的状态,尤其是混合型基金,股票型仓位依然非常低。周一大幅上涨最大的可能是机构投资者在被逼空后补仓的体现。”

“根据市场反馈的声音看,周一确实很多保险公司由于之前的权益类仓位过低,周一大额申购了ETF基金。” 广州一位私募基金公司总经理说。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