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更迭”A股投融变迁: 一家互金平台追债兑付的魔幻现实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2-28 00:18

A股的一波行情,乃至宏观经济的复苏,或许会给投融资市场带来新变化。

其背后,经历了2018年的行业性兑付危机后,一些互金平台仍处于艰难度日和转型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采访获悉,从事包括上市公司及实控人在内债权业务融资的部分互金平台如今就面临着这种局面。

记者了解到,此类平台一方面需要与所投资项目已逾期的出借人进行频繁的沟通解释,另一方面还要采取多重法律手段,对作为借款端的上市公司进行催收,这期间遭遇诸多阻碍与困难。

其腹背受敌的背后,既是曾经国内资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上市公司投融资项目的冷暖变迁,也是当下部分互金平台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艰难周旋的横切面。

按照法理层面的监管规则,网贷平台只是信息中介,但在如今的风险处置中,网贷平台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承担着怎样的义务,而这一切的发生,是否会有让“信息中介”的定位出现偏离,现实也在给出更多答案。

“本轮A股行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市公司实控人的资金链紧张。”2月25日,北京某上市公司高管坦言。

流动性风波启示录

懒财网或许对于2018年投融资市场的变化,有独特的感受。懒财网成立于2013年,在最初的探索和发展后,为了降低风险,专门选择了融资成本较低的上市公司作为客户。而作为一家信息中介,平台融资标的与出借人直接撮合。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信息,其融资方名单中,包括国内多家知名上市公司及其关联人,其中几个项目已经出现偿付违约。时间若倒退回一年多前,市场鲜有人预期,上市公司及关联方融资领域,会如此密集的出现信用问题。

在本轮行情来临之后,该名单中不少上市公司涨幅惊人,似乎风险解决在即。但是,2018年以来信用环境变差,对于互金机构乃至整个投融资市场的启示,却不应该止步于此。

以债券市场为例,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年新增违约主体43家,涉及债券119只,涉及金额1166.51亿,超过2014年-2017年违约金额的总和。

在一连串的兑付事件中,资本市场中标准化债券的安全性已在大打折扣,更勿论非标准化的互金债权。

企业流动性出问题的时间点大概始于2018年年初。“信用好的时候,上市公司都不缺钱,很多借款也是借新还旧不停滚动的。但如今很多民营上市公司老板都融不到钱了,甚至股票质押都出现了问题。”懒财网负责人感慨。

而懒财网,也代表了一部分大额债权业务平台的现状。信用大环境的急转直下,则是不少先前从事企业债权类P2P平台的直观感受。

在业内人士看来,宏观周期叠加的去杠杆政策,是信用环境急转直下的内因。而外因,则是行业的自2018年以来一连续的行业负面和市场等待的网贷机构发牌期望成空,导致行业流动性进一步收缩。

“一方面是银行在影子银行等套利核查下,开始减少非标投放,另一方面网贷新政实施,本身也要求对大额企业债权进行清理,这也进一步让很多企业面临‘抽贷’问题。”北京一家国有大行人士指出。

出现这种情况的另一问题是国内企业的短贷长投习惯;因为资产端收益率更高,而资金利率更低,很少有大型企业考虑到突然会抽贷的问题。

这种恶性循环,也加剧了夹在融资企业和投资人之间的网贷平台的两难选择。

“对企业(融资)的规模都在削减,有时候续不续贷本身,也有可能导致企业出问题,存量的待收借款的逾期风险也会抬升。”上述国资互金平台负责人坦言。

“魔幻现实”借款人

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懒财网负责人表示,在行业危机出现时,懒财网已启动了与各借款方的前置沟通,其中部分借款方在资产腾挪后完成了债务偿还,有的甚至不惜出售了上市公司控制权。

但部分借款方已经在各种类型金融机构抽贷之下资金枯竭。在经过4个月的艰苦协调后,2018年11月懒财网平台上爆发了第一起债权违约,此后催收成为一项最重要的工作。

按照本报记者掌握的信息,该平台目前面向企业的大额待收借款规模约为50亿元;而为了化解处置这部分存量债权,懒财网已经将此前融资后布局的多家机构股权出售,以覆盖目前的平台运行以及债务催收等成本。

“已经卖了一个期货公司的股权,一个保险经纪牌照公司和一家做信贷大数据的公司。”懒财网负责人坦言。

据其透露,懒财网在催收过程中遭遇了不少具有“魔幻现实”色彩的艰难故事。

例如一家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债权发生逾期后,该公司实控人在关键时刻希望以偿还部分拖欠利息为条件要求借款本金展期,在懒财网明确表示不同意后,开始拒绝偿还全部本息。

类似的故事并不鲜见。

“比如有一笔逾期借款,我们明确表示不续贷,催了好多次上市公司一直不还,蹊跷的是这公司只有财务总监对接,实控人一直不出面;后来我们直接给公司和实控人上了失信人名单,并对一些资产进行了查封。”懒财网负责人指出,“结果这家公司股价大跌,实控人通过中间人辗转找到我们反问‘为什么没有沟通就下手这么狠’。”

令懒财网负责人没想到的是,该公司在懒财网的这笔借款发生逾期的情况,实控人从始至终一直被上述财务总监隐瞒。

“可能是涉及到融资介绍费返点,所以实控人一直被蒙在鼓里。”懒财网负责人说。“按理来说,上市公司应该是国内公司中质量不错的公司了,但没想到治理上也会存在这种问题。”

再比如,一家湖南上市公司担保的借款发生了规模上亿的逾期,而懒财网在每次催收时,该公司都以各种借口拖延个一两周,其间该公司还公告耗资1亿元购买矿类资产;直到懒财网方面开始启动法律程序,该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方才出面沟通。

“实控人说,你如果走司法程序,我们融资就会出问题,到时候大家一起完;他提出先只还很小一部分,然后让我们撤诉,这我们肯定不能同意。”懒财网负责人坦言。

事实上,部分案件若走合同诉讼方式解决,如果对方没有还款意愿,通常会通过各种方法拖延。

“对方如果想拖债,被诉时会采取很多方法拖延司法程序,比如先提管辖权异议,然后收到传票拒收,公告送达又要2-3个月,整体能拖到2-3年。”北京一家大型律师事务所律师指出。

在多次博弈协商下,懒财网同上述湖南地区的上市公司达成还款条件——先还款1000万,银行账户解冻,再偿还5000万,在交换不动产解冻,余后再解决其他问题,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已于1月18日偿还了1000万元。

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实控人会考虑涉众资金因素。比如某家娱乐业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各方面债务压力的情况下,提前一个月归还了1亿本金及对应利息,然后人到国外“躲清静”。

“从信托产品质押融资到上市公司融资,懒财网一直采用当时风险评估较为保守的资产提供服务。”该负责人说。但并没有换来出借人、借款人理解和支持,我们也只有在各方指责声中继续尽职履责。

也许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的融资风险会在A股大涨中逐渐消解,但夹缝中的平台,无法以信息中介的身份安然自处,显然不是一时的风险纾解可以破的题。

难以安抚的投资人

“关键看整个市场的信用环境能否好转,目前主要面对的仍然是流动性问题,还远没到公司破产还不上钱的地步。”懒财网负责人说,“但目前这种催收也不会一蹴而就的解决,仍然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的出借人在经历过最初的恐慌之后,变得相对理性,甚至默默支持平台。小部分抱着刚兑心态以及心理承担相对较弱的出借人则需要平台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安抚。

能够与投资人有效沟通的方式,懒财网几乎也都使用了,负责人甚至还在一些第三方平台面对诸多出借人展开了节假日无间断的每日直播,直到2018年年底才改为每月直播。社群运营,上门接待,网络负面应对等等都有专门的团队来进行,也无疑增加了不少运营的成本。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这种背景下,开始衍生出一系列灰色业务。譬如,有出借人投数百元到延期兑付的项目中,再到各类社交平台举报和维权,目的是希望平台花钱“了事”,赚取收入,而在发现未得逞之后,再反过来散布消息声称平台要收买他。

这种在法律红线边缘游走的“假维权”因取证难,也成为平台风险处置重要的业务包袱。

“我们从公司运营第一天起就采用了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又早于规定两年多的时间上线了银行资金存管,从来没有做过自融更不要说做假标了。”懒财网负责人表示,他怎么也想不到这么合规的运营,仍然会在风险暴露后遭到借款人如此多的误解和诟病。

在这一背景下,安抚投资人成为互金平台的主要工作,甚至耗费的精力和成本不低于追债。也正是因为无法承受出借人的维权行为,有资金实力的平台往往进行刚性兑付的惯性操作,导致信息中介进一步异化为信用中介。

“本来平台都是信息中介,但是危机一来都要承担信用中介的责任。”北京一家P2P平台人士表示。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