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经营效率低?银保监会杨丽平“霸气”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2-28 20:17

近年来,社会上有一种声音,认为我国国有大型银行与欧美先进银行相比,经菅效率较低、竞争力较弱,且在国内凭借其规模优势和垄断地位,挤压中小银行发展空间,获得高额利润。

2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大型银行部主任杨丽平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近期,我们选取了最新《银行家》全球排名前十中以商业银行业务为主的九家银行,包括我国四行(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与欧美五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对其部分经营效率指标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显示,我国四行部分经营效率指标进步明显。

杨丽平从行均服务客户数、银行员工人均发放贷款数量、行均手机客户数量、员工人均日处理非现金支付结算笔数、收入成本比等数据进行了说明。

一、行均服务客户数量。与披露相关数据的上述欧美银行相比,我国四行行均服务客户数量已超过其数倍,如工行已超过8倍以上。

二、银行员工人均发放贷款数量。2017年我国四行员工人均发放贷款数量比上述欧美五行高23%。

三、行均手机客户数量。与披露相关数据的上述欧美银行相比,我国四行行均手机银行客户数量已超过其数倍,如工行已超过10倍以上。

四、员工人均日处理非现金支付结算笔数。我国四行员工人均日处理非现金支付结算笔数快速增长,如农行由十年前的约20笔上升至200余笔,提高近10倍。

五、成本收入比。我国四行行均成本收入比约为上述欧美五行的一半。

杨丽平认为,以上这些指标国有大行已接近甚至超过上述欧美先进银行。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银行在经营理念、服务水平和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部分中小银行差距更为明显。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