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为何能跻身国有大行之列?银保监会官方这样解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2-28 20:26

今年2月份,有媒体发现,在银保监会官方的文件中,国有大行数量扩容,邮储银行已经正式被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2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大型银行部主任杨丽平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证实,去年银保监会进行了内部机构改革,邮储的监管确实调到了大型银行部。

至于邮储何德何能会被纳入大行之列?杨丽平表示,我们认为,邮储银行的股权机构、整体的规模和国有大型银行相比更为根相近,划入大型银行部监管更为合适。

不过,杨丽平也承认,邮储银行和和其他国有大行相比,有一些特殊性。比如,网点不太一样,其他大行均是自己设立的网点,而邮储银行既有自营的也有代理的网点。其次,邮储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和其他大行不太一样,所做业务、客户定位等都有一定的差异性。因此,虽然统计口径上邮储归入大行,但是根据其实际,监管指标上同样有些差异化。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