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沙跨境电商日均进口超10万单

南方日报
2019-02-28 18:25

日前,由南沙开发区口岸办主办的跨境电商新政座谈研讨会议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南沙跨境电商实现网购保税进口98.7亿元,增长37.6%,累计放行邮快件176万件,货值3.92亿元。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去年南沙全年订单量3660万票,同比增长49.7%,平均每日从南沙进口超10万单。

金字招牌:好货走南沙 海淘进万家

2019年春节前夕,广州南沙保税港区物流区仓库一片忙碌。漂洋过海的美妆产品、家居配件被整齐有序地打包放上流水线,等待着装车配送到消费者手里。

笔者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南沙抓住广州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重大机遇,着力创新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其中跨境电商通关监管模式入选2015年商务部自由贸易试验区八大“最佳实践案例”,通过在全国建立首个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拓宽跨境电商物流通道等多项创新举措,打造“好货走南沙、海淘进万家”的金字招牌,取得了不少亮眼成绩。

跨境电商业务增长势头良好。截至2018年底,南沙共有完成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1562家,备案商品47.6万种。2018年南沙跨境电商实现网购保税进口98.7亿元,增长37.6%,累计放行邮快件176万件,货值3.92亿元。在通关效率方面,2018年南沙全年订单量3660万票,同比增长49.7%,平均每日从南沙进口超10万单。2018年“双十一”南沙海关累计验放跨境商品340万票清单,货值7.84亿元,相比2017年“双十一”全天验放206.7万票的数据,清单量增长约64%。

随着业务的不断推进发展,南沙跨境电商基础设施也在逐步完善。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加工区于去年9月开始跨境电商业务的测试,进一步开辟了保税网购业务新的承载空间。物流区5号仓、8号仓,加工区唯品会、联合出版集团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将在2019年新增近35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位于集装箱码头三期的盈通快件和BC站场即将投入使用。

同时,保税网购进口的生态链逐步形成。天猫、京东、网易考拉、唯品会等全国排名前四的电商平台均在南沙保税港区设立物流配送基地,电商企业的商品只需要在南沙存储,就能够实现“一仓发全网”,满足其在多个平台销售配送的需要。

政策配套:优化跨境电商商品监管流程

2018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对此,卓志供应链跨境电商业务CEO李金玲表示,新政明确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别于一般贸易的监管方式,是对跨境电商业务的重大利好。“例如,跨境电商化妆品、保健品进口不需要再去食药监部门办理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极大简化了进口流程。跨境电商交易限值提高,有助于3C产品、手机、轻奢品、中高端化妆品等市场潜力大的商品零售进口。”

如何促进跨境电商产业进一步发展?南沙政策配套也在逐步完善。2017年南沙出台了跨境电商扶持办法,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租金、落地、人才培训、仓库租赁等多方面给予补贴。其中包括,对跨境电商商品展示平台给予租金和场地建设补贴;对在南沙区注册运营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年度交易额达2亿元、10亿元、30亿元以上的,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25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等。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将给南沙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表示,近年来,国家跨境电商监管框架体系愈发完善,南沙应要继续夯实基础,保持跨境电商全国领先的地位。

“首先是要优化跨境电商商品监管流程。加快跨境电商监管系统的融合,实现一次申报,统一审核,优化跨境电商退货和销毁流程,积极探索开展药品、宠物食品的跨境电商贸易模式。”潘玉璋说道。

其次,要丰富跨境电商业务模式。他表示,南沙将加快BBC(企业对企业与消费者)出口、BC(企业对客户)出口模式的业务测试,培育出口业务发展并快速做大做强。

在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快南沙保税港区加工区、物流区仓储设施的建设,为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提供载体。加快区内快件、BC场站的建设,建立南沙保税港区与周边机场的快速通道。

此外,还将加强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修订跨境电商扶持办法,争取为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开辟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吸引电商平台、电商企业集聚。完善跨境电商零售税收政策配套,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