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戳|冲刺科创板挂牌企业现身 精选层概念股领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2-28 00:03

距离科创板制度规则正式发布的窗口期越来越近。

“科创板悸动”也传导至新三板市场,首批明确冲刺科创板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在近日浮出水面,且均是此前被市场认可的精选层概念股。

精选层概念股领衔

近日,西部超导(831628)公告中显示,其已经向陕西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同时在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

发布公告后的一个交易日,西部超导随即停牌。这一则消息也在新三板市场引发了热议。

“IPO最热的时候西部超导都没有IPO,如今停牌辅导冲击创新层的意图很明显了。”北京地区资深投资人黄璞2月27日对记者表示。

尽管这一说法目前尚未有企业官方回应,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公司人士处了解到,此次西部超导停牌接受IPO辅导正是要冲刺科创板。

随后,挂牌企业金达莱(830777),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同样谋划登陆科创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月19日,江西省召开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其中提到“要抢抓机遇,加强调度,确保科创板开板有江西企业的身影”。

这其中尤其提出,重点是会同招商证券做好南昌金达莱环保的推进工作,确保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会同华泰证券做好赣州孚能科技的推进工作,力争年内上市;积极推动晨光新材料、悦安超细等一批企业做好准备工作。

根据金达莱2月18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收7.14亿元,同比增长47.56%;扣非净利润2.13亿,同比增长55.47%。

“金达莱和西部超导都是目前新三板市场的头部企业,也是市场预期的精选层概念股,企业质量无疑是符合登陆科创板的要求的。两家企业去年底以来,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不错,一些投资者也提前埋伏布局了。”黄璞表示。

事实上,尽管真正满足科创板门槛的新三板企业数量并不多,但仍有一些新三板企业是未来奔赴科创板的潜在标的股,如今首批企业逐渐浮出水面,或也对其他企业的心态产生影响。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对记者表示:“虽然预计前批次的科创板标的会涉及新三板企业概率很小,我们按照股转系统所公布的指数编制方案进行筛选所得出了高技术制造业指数成分股和高技术服务指数成分股名单。这50家企业中,也属于高技术制造业指数成分股和高技术服务指数成分股的有31家,这些企业同时符合了多种要求,可谓是新三板市场中的优质企业,也是新三板企业拟登陆科创板的标的池。”

现身地方储备大军

新三板上真正能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寥寥,但记者了解到大批新三板企业却被地方政府纳入科创企业的项目储备库中。

从2018年11月至今,先长三角地区摸底科创企业储备,随后又有武汉、西安等二线城市建立储备库,节后深圳等地也开始陆续行动起来。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显示, 目前公开资料可以查到的各地区科创企业储备数量接近500家,而这其中新三板企业占据相当的数量。

“新三板市场本身就是科创企业储备库,地方科创后备企业中新三板企业占比数量高也可以理解。”前述券商人士表示。

但根据记者梳理和了解的情况显示,科创后备企业并不全是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后备。地方政府是希望利用科创板的东风摸底地区的科创企业储备和分布,为后续产业政策或者资本市场激励政策提供依据。

“大多数地区的摸排工作,仅仅是将企业作为资源储备项目收集起来,确切来说,他们‘标准’也不清楚,摸底调查成了各地金融办的共识。”华东地区一家地方券商27日透露。

一位西安金融办人士节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我们只能单方面按照自己理解的重要指标,让企业来填写,方便掌握企业的信息。等政策出来之后,我们会重点推动符合政策的企业申报科创板。”

从目前发布的征集令格式来看,公司的注册资本、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引进机构投资者股比、估值、实用新型专利数量、发明专利数量、研发投入占比以及公司在技术、模式、业态、产业方面的创新优势是各地金融办摸底的重要内容。

不过,上述地区大多是从年前开始进行储备工作的,彼时科创板的标准并没有出炉。近期开始摸底的地区针对性就要强很多了,例如深圳的摸底就要求符合科创板五大新兴行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的五套市值指标。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