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亿高风险资产去哪儿了?肖远企:压缩不影响实体资金供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2-28 19:27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消息中透露,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坚持分类施策,紧紧抓住同业交易、理财资管和表外业务等重点领域,坚持将违法违规、层层嵌套、透明庋低、风险隐蔽的产品作为整治重点。两年来这类高风险资产规模共缩减约12万亿元。通道类信托业务和其他资管产品也出现净减少。

至于这12万亿压降的风险资产主要存在于哪些领域,是否有可能减少对实体经济的资金供给?

2月28日,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压缩的这12万亿高风险资产,主要是在三大领域: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助长资金脱实向虚、拉长融资链条;高风险、风险交织隐蔽的交叉金融领域。

肖远企表示,在过去两年,共压缩的12万亿高风险资产,主要是通道类信托业务、委托贷款中金融机构作为委托人的业务、同业投资等金融体系内空转业务和理财中的同业理财。

也有观点认为,监管加大对同业、理财等违规业务的监管力度,切断了非标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影响民企融资的获得性。为此,肖远企表示:“这12万亿恰恰是没流到实体经济的,对其压缩不影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供给。与此相反,银行贷款增速还是12.5%,处于较高水平。”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两年来,银行体系在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年均增长12%以上的情况下,总资产增速从过去15%左右回落到7%左右,盲目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控制,银行业贷款占总资产比重已回升至53.88%。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