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PMI生产指数跌至近十年低点,但需求有改善迹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学智
2019-02-28 11:59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综合PMI全部下降,其中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生产指数跌至近十年低点。

当前需求走弱压力仍然较大,生产动能偏弱,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下降。积极政策仍需释放效力。制造业PMI中部分细项指标有所好转,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有望在下半年缓解。

制造业PMI降到49.2%,五大分项指数四降一升。生产指数下降到49.5%,是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生产放缓是受到春节假期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生产指数降到近十年最低,表明当前增长动能减弱。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需求偏弱导致企业供需两端补库存都较为谨慎。新出口订单指数显著下降,近期出口面临压力,不排除2月出口负增长的可能。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三个月降,企业用工量减少,可能加重就业压力,稳就业应是今年重要工作。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降到荣枯线以下,企业交货时间减慢,市场活跃程度下降。

新订单指数上升到50.6%,重回扩张区间。在逆周期积极政策作用下,市场需求有望逐渐改善。中美贸易谈判释放积极信号,有望取得积极成果,未来出口订单可能上升。购进价格和出口价格指数上升,PPI持续下跌的趋势可能得到缓解。稳增长政策促进大型企业PMI持续回升,但中型和小型企业PMI仍然低于荣枯线并继续下行,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放管服改革力度需要加大。

非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下降到54.3%,建筑业和服务业景气度都有下降。受春节假期和低温天气的影响,建筑工地普遍停工,影响到建筑业PMI下降。随着气温回暖工地开工,预计下个月建筑业PMI将回升。春节消费旺季过后,对居民消费、出行相关领域的刺激作用减弱,服务业PMI略有下降。

从当前三大PMI指数下降来看,增长动能明显走弱,经济增速可能下行。宏观政策需要更加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从加大补短板力度和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两方面展开,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促进市场流动性适度充裕。逆周期政策不能全面刺激,首要目的是保持就业稳定,对经济增速下降的容忍度可以适当加大。

(作者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