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中国丨历年城市GDP变迁:谁在崛起?(内附视频)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谢珍,张楠
2019-02-28 22:41

2019年已过去两个月,各地纷纷晒出2018年成绩单。

虽然GDP不能代表一切,但是能否跻身“万亿俱乐部”也是体现城市经济活力的因素之一。2018年,随着宁波、郑州GDP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中国城市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已增至16个。

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变迁:

京沪差距缩小,中西部发力追赶

自2006年上海成为我国首个GDP跨入万亿的城市以来,GDP万亿城市数量逐年增加,2018年已增至16个,经济总量合计占全国的30%,是我国经济不可或缺的引擎。

不过,“东强西弱”特征明显,16城中大多数坐落东部沿海地区,只有重庆、成都、武汉位于中西部。

过去13年里,都有哪些城市的GDP迈入“万亿俱乐部”?下一个,又会诞生在哪?

△2006年-2018年万亿GDP城市变迁

  • 2006年,上海GDP率先突破万亿关口,同比增长12%;

  • 2007年,GDP超万亿的城市仍只有上海,当年GDP增速达15.2%;

  • 2008年,北京成为第二个GDP万亿城市;

  • 2010年,广州GDP超过万亿;

  • 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齐亮相“万亿俱乐部”;

  • 2014年,武汉、成都携手迈入“万亿俱乐部”;上海、北京GDP均突破2万亿;

  • 2015年,杭州成为第十个GDP破万亿城市;

  • 2016年,南京、青岛GDP同时突破万亿大关;

  • 2017年,北上广深GDP齐破2万亿,上海GDP首次突破3万亿,万亿俱乐部成员增加无锡、长沙;

  • 2018年,万亿GDP俱乐部成员达16个,宁波 、郑州新晋,北京GDP首次突破3万亿,重庆首次突破2万亿。

历年GDP排名TOP15:

中西部城市接棒,成都武汉势头如虹

即使城市GDP均跨入万亿大关,不同城市的发展轨迹各不相同。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了2006年以来我国GDP排名TOP15的城市发现,起初沿海地区出口型城市担当经济增长引擎 ,如苏州、宁波、佛山、东莞等,中期因全球经济环境变化遭遇挑战,天津、重庆等因基建投资拉动开始崭露头角,近年随着消费升级驱动,武汉、成都、郑州等区域性消费中心接力上涨。

△2006年-2018年城市GDP排名TOP15

  • 2006年,苏州、无锡、佛山、宁波等出口型城市上榜;

  • 2007年,各地经济快速增长,沈阳入榜,成都超过南京;

  • 2008年,武汉入榜,南京出榜;

  • 2009年,武汉排名继续上升,大连入榜;

  • 2010年,佛山超过青岛,东莞已跌出TOP20;

  • 2011年,成都、武汉排名再上升,宁波跌出TOP15;

  • 2012年,杭州、无锡排名下滑,成都、武汉再进一步;

  • 2013年,上海GDP突破2万亿,佛山出榜,长沙、郑州奋起;

  • 2014年,重庆超过苏州,长沙首次上榜;

  • 2015年,佛山回到榜单,大连出榜;

  • 2016年,长沙超过无锡,成都超越武汉;

  • 2017年,宁波回榜,长沙、无锡突破万亿;

  • 2018年,16城GDP跨入万亿级别,宁波、郑州突破万亿。

--------------------------------------------------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文案:谢珍,张楠

设计:曾婷芳,李逸君,张佳俊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各地统计年鉴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