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秀福首次公开谈信托:画出坚决不做“三个工具”的底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2-28 20:56

2月28日,银保监会举行通气会。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也首次在媒体和公众面前谈论信托。

聚焦治乱象、去嵌套、去通道、去刚兑、防风险、补短板的背景下。赖秀福要求信托机构“坚决不做监管套利工具,坚决不做限制性领域融资工具,坚决不做股东圈钱的工具”。

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信托业在探索中曲折前进,构建起富有特色和灵活高效的信托融资和服务模式,将巨量资金引入实体经济、支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重要投资理财渠道,逐步发展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子行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和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部68家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22.70万亿元,比年初下降3.54万亿元,同比稳中有降。其中,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13.25万亿元,比年初下降2.40万亿元,同比下降15.33%,其中绝大部分是监管套利、隐匿风险的通道业务,通道乱象整治效果明显,同时主动管理类业务在整体结构中呈现上升势头,业务结构不断优化。

赖秀福也坦承,历史上,信托业经历过多次清理整顿,存在受托文化模糊、行业定位不清、法规建设滞后、监管存在漏洞或空白、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人才队伍储备不足等深层次问题,行业面临的风险不容乐观。

信托业的主要风险表现在:一是交叉金融风险跨市场、跨行业,交织隐蔽,易形成风险传染。二是流动性风险成为隐患。三是信用风险呈多行业、多区域暴露态势。困难和挑战很多,转型发展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在风险防范方面,赖秀福表示,银保监会通过压实属地局风险监管责任,开展压力测试,加强风险监测和风险提示,提高监管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同时对单体项目和单体机构进行“精准拆弹”,稳妥推进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