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选手进击公募市场 基金业近身角力信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2-28 00:05

“信托产品包括公募与私募,可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公募信托产品,认购起点1万元。”

有消息指出,这一描述出现在《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尽管该稿未有官方发布,但仍引发公募业内波澜。

2月27日,有券商研报专门对此跟进,《管理办法》的出台预示着信托公司基金化之路的开启。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这个消息却预示着日后更加激烈的市场角逐和竞争。

“公募基金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不止是如今所提到的公募信托产品,还有此前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2月27日,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新选手入局

“如果公募信托产品降低标准到1万元起购,肯定会和公募基金形成一定的竞争,信托优势在于低风险产品上,尤其是债基方面,会对公募形成一定的打压。”2月27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受访时表示。

国海证券研究指出,在银保监体系框架下,资产管理业务层面上,信托公司是目前仍旧没有公募身份的金融机构。此前,信托公司在证券投资类业务方面发展相对滞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投资于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的信托产品,同样有起购金额100万、产品募集人数200人的硬性限制。

对于这一新选手的下场,不少公募业内人士在交流中都围绕着即将遭遇的冲击。

“公募基金有先发优势,但是信托固收类资产的管理经验亦比较丰富,因此还是存在竞争压力。”2月27日,北京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

不过,对于公募产品来说,信托仍然算是“新人”。

2月27日,北京某信托公司业务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信托公司在系统、品牌、团队等多个方面上目前还跟公募基金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未来如果开展此类业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有了公募产品的加持,信托公司强者恒强的局面进一步打开,头部信托公司会更有优势。”

由于目前细则还未正式落地,该人士亦表示,具体的相关业务开展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能忽视的是,公募信托产品的推出,亦将紧随银行理财子公司而给公募行业带来压力。

去年12月开始,随着多家银行公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公募基金的竞争对手已经增加。

“对比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具有销售渠道优势,从产品来说也是从固收产品上对基金公司的冲击较大。不过公募的投资研究体系、主动管理能力仍较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信托有优势,公募基金必须要把业绩做起来才能抵抗这种冲击,同时也要建立更完备的销售体系。”前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战略调整提上日程

“信托的优势在于多资产类别的管理能力,主要是非标类产品。但相比起来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权益型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这一部分公募基金会更有作为。”2月27日,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受访指出。

也有较为乐观的公募人士认为,“虽然公募信托产品推出肯定会对公募基金有一定冲击,不过各自有各自的优势,充分竞争也能激励大家更好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让行业关注的竞争关系外,还有部分公募业内人士受访时也提出了三方之间更有可能产生的合作关系以及未来的业务机遇。

“其实银行理财也是我们的客户,信托以后也可以是我们的客户,两者都可以发展起来。现在我们的关键是要从风险中找机遇,对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是一样的态度,有竞争压力也没关系,我们可以争取合作,发展机构业务。”2月27日,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其实我们渠道部现在也放开去拓展机构业务了,除了原有的机构部门,渠道的客户经理也可以去寻找机构客户。其实一些城商行、农商行都可以成为客户,机会还是挺多的,但是要发掘成功也很不容易。”该人士表示。

华南某信托公司人士亦认为,“与银行理财子公司一样,公募信托产品的推出也利空公募基金,但整体来说双方也有合作的机会,可能主要是在权益类产品委外方面,但其他的应该就不会手软了,还是有些竞争关系。”

因此,面对竞争压力,公募基金也亟需继续提高自己的独有优势。

前述公募基金人士则说道,“我们倒没有考虑外部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信托等等这些竞争,重要的是跟自身比,要求还是一年比一年高的。”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