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中央推出八项大湾区措施, “港人港税”适用于高端紧缺人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3-01 20:45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月1日在北京出席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并欢迎中央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出的八项政策措施。

3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成员身分出席了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并欢迎中央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出的八项政策措施。她指出,这些措施将便利香港居民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就业和居住,并加强大湾区内人流、物流等方面的便捷流通。

有关措施涵盖在内地缴纳个人所得税相关“183天”的计算方法(即在境内停留的当天不足24小时不计入中国境内居住天数)、当地政府为境外(包括香港)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提供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即“港人港税")、支持大湾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鼓励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九市创新创业、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省科技计划、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出入境便利化改革试点、便利港澳车辆进出内地口岸,以及扩大海关跨境快速通关对接项目的实施范围。

林郑月娥表示:“这次推出的政策措施涵盖范围广泛,亦是特区政府一直努力争取的范畴。我们会切实与相关部委和广东省政府跟进,落实有关政策,未来亦会继续与内地有关部委和香港各界别加强联系和沟通,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在大湾区生活和工作的香港居民推出更多便利措施。”

据悉,目前境外人才所得税补贴已在前海和横琴推行,由当地市政府对所得税差额进行补贴,相关政策将扩大至大湾区9个城市,但仅适用于指定人才。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