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滴滴高管创业涉足无人货运,获新一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3-01 10:17

公司在2018年双十一期间与中国邮政EMS、德邦快递联合启动了L4级别的无人驾驶货车常态化试运营,成为国内首个无人驾驶货运商业化运营案例。

3月1日,记者从青松基金获悉,飞步科技于2018年8月获得和玉资本(MSA)领投、青松基金跟投的数千万美元Pre-A轮投资。公司此前曾获得创新工场的天使轮融资。

飞步科技成立于2017年8月,公司创始人兼CEO 何晓飞是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领域专家,此前曾任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滴滴研究院创始院长。

公司在2018年双十一期间与中国邮政EMS、德邦快递联合启动了L4级别的无人驾驶货车常态化试运营,成为国内首个无人驾驶货运商业化运营案例。

何晓飞此前曾表示,公司在2019年将推出一款融合芯片。“基本上可以取代掉目前一部分GPU的作用。到2020年我们会推出一款决策芯片,类似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脑,未来会取代我们目前所用的整个计算平台。”

青松基金团队主要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副总裁王兆乾分析表示,大部分的L4创业公司都是在waymo的解决方案基础上做减法,甚至只是做其中一小部分,有的只做视觉,有的做芯片,还有的做控制;但飞步科技的解决方案,在完整性上是最接近waymo的。

王兆乾认为:“只有全栈解决方案才能更好的将控制与分析决策进行融合;所以在这个领域创业,需要一个技术领军人物去牵头,何晓飞教授就是这样一个不可多得的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任职滴滴出行期间,何晓飞还曾担任滴滴出行大数据部门负责人、无人驾驶项目创始负责人,以及滴滴出行平台核心交易引擎负责人。

据了解,飞步科技项目是青松在AI领域决策最快、也是单笔投资金额最多的一个项目。

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指出,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几年前大不相同,投资人不再那么愿意去投资“持续烧钱但十年内可能都无法商业化”的场景。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更看好无人货运这个场景;而相比起小场景的无人货运,我们认为城际之间的物流货运有着更大的市场价值。”他认为飞步会持续成为中国无人驾驶的领导者。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