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高价S10系列手机“重返战场” 三星能否突破苹果华为重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9-03-01 21:03

上万元的三星手机你还会买吗?

三星携最新科技和产品重返战场。

2月28日,三星GalaxyS10系列新品在国内正式发布。这场在浙江乌镇举行的发布会上,三星带来了包括Galaxy 10+/10/10e三款系列机型,起售价分别为6999元、5999元和4999元,最高至10999元。

同时,三星首款可折叠屏幕手机Galaxy Fold也一并亮相。三星电子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冯恩提到,Galaxy Fold通过融合手机的便携性和平板的大屏幕体验定义了全新的品类。该款手机核心亮点配置包括外置的4.6英寸屏幕、展开为7.3英寸的显示屏幕。Galaxy Fold采用了内折叠的方案,据称这种工艺难度更高,同时他强调Galaxy Fold的隐藏式铰链设计可以做到20万次使用。冯恩表示Galaxy Fold绝非“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PPT手机”。

从售价上来看,S10系列仍然主打高端市场,也面临来自华为与苹果的竞争。目前,华为、小米等品牌正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向高端市场进军。但是,这一市场向来是iPhone一枝独秀。无论华为、三星都难以望其项背。

Gartner数据显示,在高端机型部分,三星试图以Galaxy S9、S9+和Note9等智能手机,拉动2018年第四季度销量增长,但成效不彰。而随着小米与华为持续在中端市场拿下更多市场份额,使得三星智能手机销量在2018年第四季度下滑4.4%。三星在大中华地区、西欧和拉丁美洲的市场占有率下滑,是该公司2018年整体智能手机销售下滑8.2%的主因之一。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Anshul Gupta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市场对入门级和中端价位智能手机的需求依然强劲,但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持续趋缓。创新速度变慢和价格上扬,使消费者暂不考虑更换高端智能手机。”

他认为,虽然三星持续强化中端智能手机产品阵容,但中国大陆品牌却也同时不断扩张版图,令三星面临强烈市场竞争。高端智能手机创新程度不足,也是三星面临的另一个困境。”

但是,三星2019年在中国的动作不可谓不大。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表示,三星会将当下前沿的科技及顶尖产品,毫无保留地带到中国。目前,5G网络时代山雨欲来,中国运营商也都怀揣架设全球最先进5G网络的决心,全桂贤表示三星与各大运营商合作也将陆续启动,希望能把最先进的5G设备带到中国。

此外,由于近几年来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不断缩水,全桂贤也表示了对合作伙伴担忧的理解。“Galaxy Fold创造了一个新的移动终端品类,将会超越人们的期待,并为行业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我们有决心赢回中国市场。”

为此,三星近期在中国的动作频频。该公司与苏宁达成战略合作扩大渠道,到发布Galaxy S10以及Fold等高端旗舰机型,再到延伸IoT智能终端的布局,其都希望能够在国内市场实现产品销量的增长。但是,三星能否重拾昔日的辉煌,仍然取决于消费者的喜好。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