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农产品进入销售渠道受阻是脱贫软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海平 南京报道
2019-03-01 18:48

张近东建议,应当由政府统筹资源,并与电商、农户三方联动形成合力,完善长效扶贫机制。

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在关注什么?

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有关议案、建议与外界进行了吹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本次全国两会,张近东将提交5份议案和建议,涉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乡村振兴以及物流等领域。

这是张近东连续第17次参加全国两会,此前他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代表委员的主要履职方式之一,张近东累计向大会提交近80份议案、提案和建议,其主要关注民生改善、社会发展和行业变革等。

“每一份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答复,后期的沟通都非常顺利。”苏宁集团发言人表示,有的议案是部委直接联络,有的则是转交了地方落实。

2019年,张近东首先关注的是消费升级。他建议,下乡的产品在新时代需要更加优质和下沉;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工具,优化补贴发放方式,提升相关促消费措施的实施效果和效率;同时,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乡村品质消费良性环境。

对于一直坚持的电商扶贫领域,张近东认为,农村电商的发展在脱贫攻坚中为农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农业生产方式粗放、缺乏专业化的生产经营技能、农产品进入销售渠道受阻等问题仍是当前贫困地区脱贫过程中的软肋。

因此,张建议,应当由政府统筹资源,并与电商、农户三方联动形成合力,加强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完善长效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张近东仍继续关注5G时代及其数字经济带来的数据安全保护和合法、合规共享等问题。

本次两会,张近东建议要从法规制定、政府引导、资金扶持、大众支持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强化数据安全保护,依法依规引导数据开放与共享,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

针对物流末端配送环节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痛点,如:末端配送与城市交通管控矛盾逐渐升级,标准规范亟待出台;新能源车路权不明确,制约末端配送模式多样化、合理化发展。张近东提出建议的是,建设智慧物流,鼓励创新末端配送智能化技术,发展新能源车及无人车形成多层次配送网络,提升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

此外,张近东在2019年还将继续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建议建立可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制定物流行业的绿色包装规范,推动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建成等。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