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张劲:建议央行、银保监牵头成立供应链金融协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3-01 16:59

加强金融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一直是近年来金融发展的主基调。近期监管部门也越来越重视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在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广州最大民营企业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从企业角度来看,也始终存在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商业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主要是以不动产作为抵押担保,而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资产大多是动产,所以银行融资很难,这是问题的症结。 ”

相比之下,供应链金融能够基于真实交易背景,利用企业周转速度和变现能力较强的流动资产(存货、应收账款、 预付账款、应收票据)作为第一还款保障,沿着供应链条释放核心企业的信用,帮助链内缺乏不动产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依靠流动资产融资,可以打破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不动产抵押依赖,弥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结构性缺失,帮助它们解决融资问题。

因此,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提案中,张劲也提出要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在国外发展较快,如GE等大型核心企业的金融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30%,但目前中国供应链金融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渗透率较低,存在组织模式单一、资本运作能力低下、信息平台落后等问题。”

对此,张劲建议可以从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鼓励商业银行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合作、完善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法律法规等几方面展开工作,提升供应链金融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解决民企、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具体来看,一是要充分意识到供应链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提供政策支持,对开展供应链金融的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物流企业等参与主体给予税收优惠和财政支持,将供应链金融发展上升为重要发展战略。

二是鼓励商业银行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合作。

“从国际实践看,国外银行一般是从核心企业出发,向其供应链成员提供融资服务;而国内一般都是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出发,将存货作为不动产之外可以抵押的资产, 开展存货质押融资业务。”张劲表示,“这种业务仅仅是抵质押物的范围拓展,并没有真正从供应链的角度去开展业务。对此,我建议制定支持政策,鼓励商业银行设立供应链金融专营机构等特色分支机构,扩展金融支持的广度和深度。 ”

三是设立供应链金融类投资基金。加大对供应链核心企业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的投资力度,增强其资本实力,为开展供应链金融提供坚实的资本基础。 

四是建立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参与各方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连接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第三方物流等参与主体数据信息,实现信用信息在线共享、产品在线服务、非标资产在线交易、政策发布及非现场监管等公共服务功能。支持各参与主体通过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征信系统等国家级基础设施平台实现对接。 

五是成立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制定规范标准。“目前供应链金融平台仍在各自为战,存在标准不一等问题。我建议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牵头成立全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明确行业标准和业务规范,发布行业自律准则,形成行业统一惯例, 并制定数据采集、指标口径、仓储物流管理体系、交易单证流转体系等行业标准,打破不同供应链金融平台间壁垒。 ”张劲表示。

六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法律保障。张劲表示:“供应链金融业务往往涉及多方主体重大利益,包含质权所有权的原始分配和质权所有权流动带来的再分配,容易引发所有权纠纷。相比国外,中国《担保法》和《合同法》中有关供应链金融的相关条款并不完善,抵押权、担保物权等法律概念的界定与纠纷处理还不明晰。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