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力集团发行年内首单类REITs 规模21.16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林诗苑 深圳报道
2019-03-01 21:08

这是首单以购物中心为资产支持的权益型类REITs,有望对接公募市场。

中国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不断推进。

 

3月1日,印力集团发行“中信金石-深圳龙岗万科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开启2019类REITs发行第一单。

 

该项目是印力集团继深国投CMBS和印象1号CMBS以来,又一次商业物业的资产证券化。本次计划期限为3+2年,标的物深圳龙岗万科广场总估值为29.41亿元,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达21.16亿元。

 

其中,优先A级证券信用评级AAA,发行规模11亿元;优先B级证券信用评级AA+,发行规模5.5亿元;次级证券发行规模4.66亿元。

印力是万科主要的商业管理平台,龙岗万科广场是万科两年前打包交给印力管理的购物中心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优先级证券的期间收益由龙岗万科广场净租金现金流超额覆盖,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真正实现“资产支持”的证券化产品。

资料显示,深圳龙岗万科广场于2013年12月开业,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可租赁面积约为5.7万平方米。

2018年,龙岗万科广场销售额达到16亿元,客流量1610万次;自开业以来出租率常年保持99%以上,年均租金收入复合增长率超23%。

 

印力集团表示,上述项目是市场首单无强增信、并以购物中心为资产支持的权益型类REITs产品,待时机成熟,还有望和公募市场实现无缝对接,通过公募REITs实现权益资产的上市和流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不断成熟及类REITs乃至公募REITs的深化创新,房地产行业将进入新阶段,资产管理和金融创新将成为企业存量时代生存的重要能力。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