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4000亿外资即将跑步进场,北上资金已大幅加仓这些MSCI成份股(附名单)

21Plus综合
2019-03-01 07:42

MSCI宣布分三步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创业板也将纳入。将对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一文看懂所有要点。

千呼万唤始出来!北京时间今日清晨6时,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终于正式宣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纳入因子的咨询结果,同时透露了后续一系列执行计划。该消息堪称重磅,将对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小编带您一文看懂所有要点。  

官宣三大重磅信息

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宣布的决议要点包括:

(1)将中国大盘A股在MSCI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至20%,并将在2019年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实施,分别提高纳入因子至10%、15%、20%。

(2)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这意味着将有创业板的股票被加入到MSCI指数中。

(3)在中国大盘A股提高权重的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并以20%的因子纳入MSCI指数。

照此计划,预计到2019年11月,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中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由此, A股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从目前的0.71%上升至3.3%。

与此前市场预期略有不同的是,此次宣布的扩容进度有所加快,且对于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中盘股的纳入较预期有所提前。这是继A股在2017年“入摩”闯关成功、2018年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后,在国际化道路上实现的又一重大突破。

更多外资在路上

实际上,一直以来,外资对A股市场都青睐有加。据MSCI机构测算,自2017年决定将A股纳入MSCi以来,海外被动投资基金和主动管理基金合力累计流入A股市场达460亿美元,其中主动管理基金的占比高于被动投资基金。如我们所知,被动投资基金是以跟踪指数为目标,随着A股纳入指数,该部分资金的流入是相对确定且稳定的。而主动管理基金的资产配置则通常更加灵活,因此其资金流入行为恰恰能够更真实的反映出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乐观态度。

根据各国际投行机构先前的预计,本次MSCI调整将为A股市场再次引入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的活水。而以当前最终公布的方案来看,这部分增量资金有望在年内分批流入。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资金流入规模其实是难以准确预测的。随着A股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从0.71%提升至3.3%,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能由量变引发质变,从而实际流入资金规模远超简单按比例估算的结果。

很显然,看中A股市场的远不止MSCI一家。2018年9月,全球第二大直属公司富时罗素宣布,从2019年6月到2020年3月,分三步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权重为5.5%,届时预计将吸引2000亿人民币的外资流入;2018年12月,标普道琼斯宣布将部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自2019年9月23日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为A股可投资市值的25%,预计带来的外资规模也在千亿级别。

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截至2018年底,外资持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大约为7%。但长期看,外资未来在A股中的份额有可能会提升到40%至50%。

MSCI概念股名单(查询器>>MSCI加速纳入A股,4000亿外资将买这些股,一键查询有没有你的?

A股MSCI概念大盘股名单

中盘股名单

创业板个股名单

近八成MSCI成份股获北上资金加仓

大举规模买入A股的同时,200余只MSCI成份股也格外受北上资金关注,最新持股市值达7800亿元,与1月份相比持股市值增加超千亿元。个股上,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近900亿元居首,持有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等5股的市值均超过300亿元。

从个股的持股比例来看,数据宝统计显示,与1月末相比,共有185只MSCI成份股获北上资金加仓,占比77%;相比之下,陆股通成份股获北上资金加仓个股占比72%,前者略大于后者。

加仓比例居前股中,立讯精密、大族激光、威孚高科、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及工业富联等13股加仓比例超过1%。值得一提的是,大盘蓝筹股是2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加仓首选。从持股市值超百亿的18股来看,除海康威视及洋河股份外,其余16股均获大幅增持。与此同时,遭减持股整体减持比例都较低。

14只绩优股获北上资金大幅加仓

整体上看,200余只MSCI成份股2月份股价平均上涨18.04%,跑赢沪指4个百分点。185只获北上资金加仓股平均上涨18.36%,其中不乏大量绩优滞涨股。

经筛选,相较于1月底加仓比例超过0.1%, 2018年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5%(含预告下限、快报及年报),但2月份跑输大盘的个股共有14只,包括金钼股份、河钢股份、海螺水泥等。

举例来看,欧派家居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2月28日相较于1月底获北上资金加仓0.79%,其2月份股价仅上涨4.54%;海螺水泥预计2018年盈利285.3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0%,北上资金2月份加仓0.86%,2月份股价上涨9.18%。

(来源:海通证券、数据宝等)

【相关阅读】MSCI加速纳入A股,4000亿外资将买这些股,一键查询有没有你的?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