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官宣!广东66项重点任务、100条行动举措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伍素文 广州
2019-03-02 12:05

《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3月2日上午,广东省召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等配套文件将于近期两天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实施意见》主要是对应中央规划纲要对广东,以及对广东省内九个城市功能定位和职责提出的一些要求。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介绍,实施意见的整个框架结构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主要阐述了大湾区建设对于广东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意义,以及我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实施原则和发展目标,强调我省推动大湾区的建设要做到五坚持,坚持严格遵循中央顶层设计,坚持一国两制,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互利共赢五项原则。实施意见的第二部分是重点工作任务,包括九个方面,基本上也是对应国家的规划纲要,这也是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是明确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政策支持,构建推进规划实施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建科学考核评估导向机制,鼓励社会参与等方面的内容。

据了解,《实施意见》明确了九大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包括优化提升空间发展格局、强化大湾区辐射带动作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协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等,是《规划纲要》明确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共66项。《三年行动计划》则是围绕上述九大重点任务展开的100条具体行动举措。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就是重点工作任务,包括九个方面,基本上也是对应国家的规划纲要。 ”葛长伟表示,今后三年广东将围绕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明确了任务下来做什么、怎么做。上述两个文件已经过省委、省政府审定,将于近期正式对社会公布。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