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3-02 16:37

理顺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以此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今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作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今年第12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3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本次大会,王凤英就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和中国企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五项议案建议,着重关注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改装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及中国企业发展面临的品牌建设、安全保障以及股权问题。

王凤英在《关于加快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均衡发展的建议》中提出,目前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加氢站建设进展极为缓慢,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内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步伐。

对此,王凤英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重要发展方向,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她呼吁,我国急需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尤其是加氢站的建设发展,理顺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以此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王凤英关注的汽车产业中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汽车改装行业的发展。

在《关于规范汽车改装行业 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中,王凤英认为,加快推进汽车改装市场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既是扩大内需、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持续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手段。她建议:一、出台符合国情的汽车改装法律法规;二、加强行业监管,制定专业性的改装技术标准和规范;三、重视人才培养,力促改装行业转型升级;四、开展汽车改装试点,先行先试。

此外,王凤英今年提出的《关于实施国家品牌战略 促进中国品牌全球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安全保障机制的建议》两项议案,均围绕着中国企业全球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呼吁政府从国家层面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及服务保障。

对于国内上市企业的股权问题,王凤英则认为,我国的企业现处于在市场机遇与法规健全二者驱动的关键发展时期,我国需要健全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法规及制度,从而保障整个市场的成熟发展,构建境内企业新的发展模式。目前,国内上市企业被严格限制采用“同股同权”原则所面临着诸多问题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不利于境内市场的成熟发展。

因此,王凤英建议:第一、应适当放宽股东关于在表决公司经营决策管理方面上的权力分配规定,建立健全关于特别投票权的法规、规则,建立运行与监管的相关机制;第二、科学设计公司章程的相关内容以符合各方利益,以保障普通投票权股东利益的原则之上,得以特别投票权股东对企业的经营掌握控制权;第三、加强对投资者进行正确的导向宣传,引导普通投资者对“同股不同权”制度正确解读。“同股不同权”体现了市场对资源合理分配的作用,建立健全合理的特别投票权制度,不仅不会损害其他普通投票权股东的利益,还有利于企业健康快速地发展,给全体股东带来更多的收益。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