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来了!新任政协大会发言人今亮相

南方+
2019-03-02 14:55

今天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将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新闻发言老将”郭卫民首次以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身份亮相全国两会。

郭卫民长期在国务院新闻办工作, 2014年4月开始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新闻局局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2015年6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资料图:郭卫民。

他是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从无到有的见证者,负责新闻发布制度的建设和组织国新办的各场新闻发布会。

早在2010年6月的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郭卫民表示,近年来根据中央的要求,在不断加强和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及时组织政府部门信息发布的同时,也大力地推动党务公开和党的信息的发布。“今后我们将会同各部门和各地进一步推动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设,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工作的质量,提高工作水平。”

他是重要节点的“新闻发言人”,例如担任党的十九大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

2008年5月13日,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天后,国新办就抗震救灾情况举行发布会,郭卫民担任主持。“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就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这是突发事件后反应最快的,这种连续性、高强度、大密度的新闻发布以前从来没有过。”他曾回忆说。

他还是新闻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行家里手”。

2016年5月10日,亚欧互联互通媒体对话会在广州开幕,郭卫民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他表示,广东省是新闻媒体重镇,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媒体在对外传播方面都有自己的渠道和载体。希望广东媒体能够更好地“走出去”,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媒体在对外传播、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大有可为。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布会是每年全国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历来有料,备受关注。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1983年,全国两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起,到2019年,全国政协大会共产生15位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要回答政协相关问题,还要回答政治、经济、民生、外交等多个领域的“犀利”问题。

那么,“新闻发言老将”郭卫民首次亮相,将有什么“金句”?令人期待。

郭卫民简历

郭卫民,男,汉族,1958年10月生于上海,籍贯山西垣曲,198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研究生毕业,法学硕士。

现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1976.04-1976.12 上海市混凝土制品二厂工人;

1976.12-1981.10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服役;

1981.11-1982.08 上海市财政局干部;

1982.09-1986.07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本科生;

1986.09-1989.07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硕士研究生;

1989.08-1996.10 全国人大外委会办公室综合处干部、主任科员、副处长;

1996.10-1998.01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六局联络处副处长、处长;

1998.01-2001.03 援疆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2001.03-2005.02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副局长(其间:2004.09-2005.01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5.02-2012.07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局长(其间:2006.06-09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2008年任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2010.09-2011.01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干部培训班学习);

2012.07-2014.04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2014.04-2015.06 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新闻局局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2015.06-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简历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吴少敏

【校对】居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