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厂商又要哭了!调查显示:越来越多人取消电视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廖洁 广州报道
2019-03-02 17:43

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洗碗机成“新中产三大件”

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购房的主力军,他们的家居新风范将如何影响家电消费决策?据一兜糖家居APP携手宜家家居最新发布的《2019家居生活及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年轻人的客厅正在打破“电视-沙发”传统格局,越来越多人取消电视墙;而吸尘器、扫地机器人和洗碗机已成为“新中产三件套”。

据悉,该《报告》基于一兜糖家居APP平台2000万用户大数据,深度分析20万真实屋主全屋记、超过5万份线上问卷调查,再结合全网家居热搜数据、主流电商家居消费调查制作而成。《报告》显示,在客厅热搜词中,投影增长了132%,客厅书房增长了78%,客厅书墙增长了55%,而无电视则增长了278%。

面对这一调查结果,电视厂商恐怕又要哭了!不久前的2月26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才发布了去年电视销售数据。2018年全国彩电零售额为1433亿元,同比下跌9.59%,这已经是彩电零售额连续第二年下滑。

新生代越来越独立的生活方式、人人都有智能手机、忙碌的工作节奏,逐渐让围坐电视前共同观看同一频道或节目的生活习惯渐行渐远;与此同时,年轻人多元化的社交活动选择,也使不依赖电视即可实现共处成为可能。

一兜糖家居APP创始人徐红虎分享了几则有趣的案例:一位妻子把客厅改成了刻印章的手工作坊,此后两个人从下班后各自玩手机,变成了一起刻印章,还在淘宝开了个小店,感情瞬间升温;一位父亲将客厅的电视墙+排座沙发改为围坐沙发,大大提升了和儿子的沟通粘性……

“越来越多人取消电视墙,在客厅融入书房、工作室、音乐房、健身房、儿童游戏区等。”在徐红虎看来,从“人面对电视,到人面对人”的变化,造就新的商业机会,“围绕共处场景的设计,将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与此同时,越来越“懒”的新中产阶层却给另外一些家电品类创造了商机。《报告》指出,年轻人越发倾向于“能交给机器的,都不让自己动手”,凡能省时省力省事的智能家居,他们都乐于尝试,从烘干机、电热毛巾架、垃圾处理器、洗碗机,到吸尘器、扫地机器人,各式小家电百花齐放。

特别要指出的是,包括戴森吸尘器、小米扫地机器人、西门子洗碗机已成为“新中产三大件”。《报告》披露,戴森、小米、西门子、老板、猫王等品牌登上调查热搜榜。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18年国内吸尘器整体市场零售额规模达194亿元,同比增长32.1%,零售量规模2281万台,同比增长13.8%;在市占率方面,戴森以线上42.43%、线下26.94%的市占率遥遥领先其他品牌。

此前,小米生态链副总裁夏勇峰在微博中透露,小米扫地机器人的累计销量在2018年2月就突破100万台,远超70万台的预期。类似的还有洗碗机市场。

据中怡康统计,2018年国内洗碗机市场整体零售额为59.2亿元,同比增长36.5%,整体零售量为135.6万台,增速为37.7%,是整体增速放缓的厨电品类中的一抹亮色,其中西门子洗碗机市场占比达45.9%。去年3月博西安徽滁州工厂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额7亿元、设计产能达到200万台。

“让生活变得更好、让自己变得更懒,是年轻人选购家居单品的宗旨。他们相信科技改变生活,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徐红虎说道。

 

《报告》还反映出一些有趣的趋势。例如,卫生间是2018年关注度增长最快的家居空间,似乎年轻人认为待在卫生间是“珍贵的独处时光”,也更愿意为卫生间花钱,从干湿分离演变到三分离、四分离,智能马桶、恒温花洒、六角砖、花砖、圆镜等时髦的卫浴设计元素迅速走红;线上装修平台的渗透率并没有想象中高,近8成消费者,自己主导装修设计,而在这一过程中,朋友意见、KOL意见的影响度不断提升……

80后90后女性主导家居话语权。在家装主导人群的调查中,女性占比高达72%,其中80后、90后是装修的主流人群,加起来占比高达89%。

徐红虎总结称,新中产家居消费具有四大特点:首先是,审美和教育到了钱没到,预算不多但要品质更好;其次,家装消费周期变短,宁愿牺牲耐用性换取颜值;再者,3个月内买300件家居单品,选择相信朋友、KOL;最后,家居消费走向社交化,家居产品要配得上我的人设、社会地位。

在他看来,中国年轻人“家的意识”正在觉醒,“爱人及屋,爱屋及物”是接下来中国家居发展的底层逻辑。“无论是爱自己、爱家人,还是对他人生活方式的向往。鲜活的人,才是家居流行趋势的源动力。”徐红虎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