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直投门外”投资者不用急,可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3-02 10:30

3月2日凌晨,证监会和上交所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近日,公募基金为抢占先机扎堆上报科创板主题基金,据不完全统计,已上报的明确“科创板”字样的基金数量就已有十余只,还有近20只科技创新主题类基金。

曾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提到,因科创板一些投资交易机制与现有A股不同,不确定存量偏股基金是否能够投资科创板及参与打新。

如今,这一问题有了答案。

上交所在就投资者门槛进行解释时表示,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不是将不符合要求的投资者拦在科创板大门之外,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

下一步,上交所将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发行一批主要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

此外,经向监管机构了解,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银河证券胡立峰点评说,科创板是2019年A股最大增量改革,也是存量结构调整的最大变量,也是最大的“鲶鱼”。公募基金应加大股票投资的力度、资源配置力度,大力发展股票基金,提高股票基金的规模与市场占比。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