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付立春谈科创板投资:或呈六大新特征 风控是硬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3-02 12:12

3月2日凌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发布。科创板的推出速度远超乎预期。业内人士纷纷研究解析。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科创板后续节奏仍会非常快,预计年中首批企业上市。为保证初期市场的稳定性,2019年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质量要求更高,数量不会太多。预计全年上市企业在50-100家,发行融资500-100亿元。

此前,引起广泛讨论的科创板投资门槛问题,并未改变。投资者门槛依旧是50万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适当性要求。

付立春预计,科创板投资可能出现新特征。

第一,收益下降。

相对A股来说,新股阶段收益率会大幅下降,损失的概率上升,一二级市场利差缩小甚至倒挂。

第二,剧烈波动。

50万的门槛,一定程度能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预计博弈会非常剧烈,原来可能还一块儿赚钱,现在可能之间互相博弈,投资者之间的竞争会非常激烈。

第三,火爆、分化。

科创板初期可能会有炒作,而且可能会爆炒。政府信用背书下,大家的热情会非常高涨,而市场的融资量没多大。之后成熟期结果是分化,二八、马太效应,这些我们都会看到。

第四,尽调和趋势。

机构和个人进行投资的时候,不但要进行深入的研究,还要做尽调,尽调的成本很高,但是可能这是必修课。价格趋势,原来可能看几天,或者是更长的趋势。未来可能看一两天的趋势就要判断,要更快、要求更高。

第五,风控核心。

风控是活下去的一个最重要的要求。很多投资者在风控这方面应对科创板可能不合格,甚至还差得比较远。这一块儿可能会出一些篓子,但是核心风控做不到就没办法持续。

第六,传统出局。

以后新股投资的方法,如果还用A股的方法炒作,再去照搬到科创板,操作风险会很大。优胜劣汰,最后很可能部分老方法投资会淘汰出局。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