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为你揭秘:故宫,怎么这么“火”?

新华社
2019-03-02 22:18

2019农历新年伊始,我们就被故宫刷屏了,从“去故宫赏雪”到“上元节故宫夜游”,年近600岁的故宫摇身一变,成了国民心中的“顶级网红”。

它,是怎么做到的?这里,有一份关于故宫的“御用”大数据,为你还原故宫走红背后的秘密。

故宫到底有多火?

根据新华睿思大数据统计,自2月初起,“故宫”一词在各个传播渠道上被提及约250万次,其中在“微博”这一平台的传播量最高,达230万次左右。通过媒体报道信息量的折线图,我们来感受一下故宫话题的热度。

2月12日,“故宫”的相关报道量出现了第一个“高峰”,达到187449篇。经过3天的发酵期,又接连迎来了2月15日、2月19日和2月25日三个报道高峰。这四个时间点分别对应了赏雪、预告抢票、上元节夜游和火锅四个传播较为广泛的“故宫事件”。

2月12日 一起来故宫赏雪

这一天,北京的一场降雪意外地带红了故宫。一抹红墙、一树粉梅、漫天飞雪,再配上去年现象级网剧《延禧攻略》里洗脑的主题曲,网友们纷纷在朋友圈里晒出故宫雪景,“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

新华睿思大数据显示,从2月12日中午12时开始,网络上开始大量出现“北京下雪”的相关讨论,14时讨论量骤然提升,18时“北京故宫”与“听雪落下的声音”的讨论量双双达到当日高峰,成为人们热议的舆论事件。

2月16日 饥饿营销

比火车票还难抢的故宫夜游门票

元宵节“进宫”赏月,是94年来的头一回,瞬间点燃了网友们的热情。于是,自故宫公布这一消息,故宫的票务网站就崩溃了。网友直呼“上元节夜游故宫的门票比春运的票还难抢。”

新华睿思大数据也感知到了网民的情绪变化。2月16日上午9-10点,监控图表中喜悦的表情明显下降,沉默和不悦的曲线瞬间飙升,这是网友从抢票“战场”铩羽而归的真实写照。

2月19日 故宫元宵灯会点燃夜晚

2月19日,上元之夜,故宫首开夜场,这座百年宫殿一改往日夜晚的沉寂,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2月19日,关于故宫的报道量达到386596次,是2月12日-2月28日这段时间之中,报道量最高的一天,也是网友互动最频繁的一天。

根据新华睿思大数据系统的“词云”显示,人们现在提及故宫时,很高频率地联想到“夜场、故宫灯会、上元、投影”这些词汇。可见,故宫上元“奇幻夜”给网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2月25日 故宫火锅再度引爆舆论

在短暂沉寂之后,2月25日,故宫又以“奉旨吃饭”的名义将“火锅”推到了公众面前。

根据新华睿思大数据系统统计,故宫火锅在2月25日8点开始发酵,其热度逐渐攀升,12点达到高峰,直至28日,热度才逐渐减退。25日当天,媒体对于故宫的报道量约为11万条。

故宫怎么这么“火”?

热点事件通常的网络活跃期为1-3天,之后便逐渐沉寂,而故宫竟然霸屏达16天(2月12日-2月28日)之久。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还原了故宫走红轨迹,它在每个热点事件发生之后,3-6天内又不断制造新的舆论焦点,即“下雪—抢票—夜游—火锅”的持续发酵路径,每个焦点在传播时交叉影响,产生了“共振效应”。

共振效应在社会学中即“话题共鸣”,“买票”和“吃火锅”这两个活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很容易产生认同感,产生这种感觉后,人们会不自觉地成为该事件的传播者,向他们的亲朋好友传播信息,如此,故宫的每一个热点事件都形成了有效的“传播流”。同时,在故宫赏雪和夜游对于很多人而言是一种十分新奇的体验,人们的好奇心理会在较大程度上促使他们去亲身体验,如此这般,故宫的传播影响更为深入。

图为故宫文创产品

当然,故宫持续走红的背后,还在于它的创新表达,总是带给人们惊喜。从文创产品的花式卖萌到玩转真人秀,从咖啡馆再到彩妆,故宫的角色不断丰富,能雅亦能俗,在“网红”大IP的道路上一次次“逆生长”。创新的魅力让它焕发出了新的生命活力,热点事件的营销及开发也让藏品更具商业价值。

这样的故宫不火也很难。

来源:新华社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