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 政府采购中小微企业数据应向社会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9-03-02 18:06

朱明跃提出建议,将政府采购中小微企业的数据公开并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拿到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的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兼CEO朱明跃准备提交的一份议案,这份名为《将政府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占比30%以上预算的政策落到实处的建议》指出,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项目各级政府应加大相应考核监管和信息披露制度,将数据公开并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采购中小微企业信批不充分

早在2011年,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财库〔2011〕181号),规定:“负有编制部门预算职责的各部门,应当加强政府采购计划的编制工作,制定向中小企业采购的具体方案,统筹确定本部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项目。在满足机构自身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应当预留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但朱明跃指出,各级政府在贯彻落实过程中,效果不尽人意,存在一些问题,归集起来主要有:一是缺乏相应考核监管和信息披露制度,导致政策贯彻落实大打折扣。因为没有针对政府采购扶持中小微企业相关指标进行考核监督,以致政策执行得不到保障,即便简单的相关数据信息也未公开。二是采购条件设置偏高,致使中小微企业无法满足条件,参与度不高。比如,有的地方政府在采购项目时,设置的供应商注册资金、年利润额和人员数量等规模条件超出了中小微企业划分标准要求。

政府采购制度主要特点就是对政府采购行为进行法制化管理。我国政府采购工作起步较晚,1996年在深圳、上海实行并建立地方法规,后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表明“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政府采购是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按国际水平,政府采购的规模一般要占到GDP的10%,财政支出的30%,因而对调节社会需求、启动内需等具有直接作用。政府采购手段还可以促进经济增长,支持国内企业发展,调整产业和产业结构,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平衡。

如何将政府采购政策真正落实到实处,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对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朱明跃提出建议,将政府采购中小微企业的数据公开并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同时,他建议,政府采购中小微企业项目的指标应被纳入政府考核指标进行监管,保证政府部门和采购主体执行。如果没有实现本年度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目标,财政部门还应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说明,明确次年达到目标的计划。他还提出,不能人为擅自提高采购门槛,应在同等条件之下对中小微企业适当的优先考虑,提供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机会。

朱明跃提出,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在政府采购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信息公开上,美国搭建起“联邦采购数据系统”来保证信息披露的透明高效,它要求每个联邦部门都要动态地通过该系统汇报各自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情况,还要在财年结束时出具相应报告,一旦没有达成向中小企业的采购目标,还需要向对总统直接负责的“联邦小企业局”提交说明并承诺次年的支持目标。联邦小企业局通过该系统,监督各部门完成《小企业法》中规定的每年不低于23%的订单金额比例。德国也建立起由内务部统一管理的采购中心,配合欧盟的泛欧采购在线电子平台,在政府采购源头保证合同总量的50%,合同金额的30%向中小企业倾斜,同时将从招投标、谈判到履约的全过程向社会公布。

政府采购监管企业类型尚待细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得知,近年来,各省地方政府非常重视政府采购包括中小企业被采购占预算比例的管理,纷纷出台了相关通知。

2014年9月,贵州省财政厅发文要求,预留年度政府采购预算30%以上的项目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监狱企业视同小型、微型企业,享受预留份额。对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和监狱企业的政府采购项目,政府采购单位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在招标文件或者谈判文件、询价文件中具体明确价格扣除标准,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的价格给予6%-10%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具体扣除比例由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确定。

贵州省财政厅指出,中小企业划分标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执行。

去年,贵州、四川、浙江等省纷纷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相关工作的通知,尤其对采购监督提出具体办法进行要求。

贵 州 省 财 政 厅下发黔财采〔2018〕2号,要求各市州财政局将采购于验收结束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验收双方共同签署的验收报告在贵州省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告。四川省政府在相关通知中提出,要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包括公开采购项目预算、采购文件、采购过程、评审情况、采购结果、采购合同,以及履约验收等直接涉及采购价格和采购质量的关键政府采购信息。

在采购信息公开上,全国首个经财政部批准、按云计算架构搭建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试点项目已上线。2016年8月,浙江政采云网络有限公司由浙江省财政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是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平台的简称。去年,浙江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运用政采云平台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规定,通过浙江政采云平台的在线询价模块实施采购的政府采购项目,原则上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但中小企业提供的产品无法满足项目需求的除外。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该平台后发现,其尚未设置专门的中小或小微企业模块,搜索关键词“中小企业”,也没有查到相关的采购集合及分析数据。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