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阿根廷第28天:办法总比困难多,“风险瀑布覆盖”设计吸引可再生能源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2019-03-03 10:26

全球投资者对阿根廷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热情与其经济数据风险评估形成了巨大反差,为何会有这种现象?这缘于阿根廷为吸引可再生能源投资所制定的《阿根廷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简称《RenovAr》)及其实施。

2月7日访问了中国电建在玛德琳港的Helios风电群项目,2月15日访问了中国电建在高查瑞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无论是在玛德琳港所在的丘布特省,还是高查瑞所在的胡胡伊省,中国电建并不孤独:丘布特省还有意大利公司Enel Green Power与西班牙公司ISOLUX INGENIERIA的风能投资项目,萨尔塔省还有法国公司NEOEN与西班牙公司FIELDFARE的太阳能投资项目。

新闻官Mauro说,目前阿根廷有96个可再生能源在建项目,另外30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已开始运营,总投资为68.12亿美元,总装机容量约500万千瓦,相当于8个60万千瓦的中型发电站,其中55%风能,40%太阳能,5%小水电、生物质能与沼气。

新闻官Mauro(左)介绍阿根廷可再生能源项目情况。

这种现象很奇怪。众所周知,阿根廷经常收支逆差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达5%,2018前三季度内外债3076.56亿美元,美元与比索汇率为1:39.82,阿根廷的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及政治风险暴露无遗。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2018)》报告,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中,阿根廷排名第48位,风险评级为BB级——此评价体系将BB级及以下视为高风险国家。

全球投资者对阿根廷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热情与其经济数据风险评估形成了巨大反差,为何会有这种现象?这缘于阿根廷为吸引可再生能源投资所制定的《阿根廷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简称《RenovAr》)及其实施。

今天专访了可再生能源副国秘Sebastian Kind,他是《RenovAr》规划的设计者。Sebastian获得欧洲可再生能源中心硕士学位,并在可再生能源国际会议上发表过30多篇论文,2015年担任国家能源与矿业部可再生能源副部长。

阿根廷可再生能源副国秘Sebastian Kind。

Sebastian介绍了阿根廷为吸引直接投资于可再生能源的《RenovAr》规划内容:“《RenovAr》规划的特点是使用‘一揽子担保’体制提振投资者信心。这个规划使用了‘覆盖瀑布式最坏前景’设计工具(risk coverage waterfall of worst case senarios),可视为多层次连环式保障系统设计”。

《RenovAr》由四个环节组成:第一层次,投资者与政府指定承包方购电商CAMMESA签订购电协议。假如CAMMESA无法向投资者付款,系统将进入第二层次。

第二层次,政府发行45亿美元国债,建立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Foder),针对CAMMESA电网独立运营商可能出现的付款违约,给以金融支持,由Foder托管账户为能源供应商支付。

第三层次,当出现可转换性与可转移性风险或者法律变更等国家风险,Foder托管账户无法为能源供应商偿付时,阿根廷政府将用国家主权担保,投资者有权要求国家非分期偿还资本金,用投资者所持有的国债换取资本金。

第四层次,当国家主权担保也无法实施偿付时,将由世界银行成立的阿根廷可再生能源担保基金提供结算,无论是人民币还是美元结算均可,此项基金规模为4.8亿美元。

Sebastian说,正是由于阿根廷政府设计的多层次连环式保障系统,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分成功并卓有成效。

当问到阿根廷政府这项独具创新的投资保障体系决策背景时,Sebastian回答:“在新政府上台之前的2013年,阿根廷即开始起草可再生能源监管框架第27191法案,2015年底议会通过。我2016年就职(副国秘)时,首要目标是将第27191法案收尾,之后制定《阿根廷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RenovAr》)。阿根廷从20多年前起就一直希望推出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但因国家长期面临融资压力与债务违约,不能为投资者尤其是国际投资提供确有保障的长期担保,所以一直未能实现。比如2016年时的阿根廷处境非常艰难,一个国家同时存在5种不同的比索汇率。正是《RenovAr》规划使阿根廷第一次将发展可再生新能源的愿望付诸实施。”

Sebastian特别强调,《RenovAr》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和目标,不仅仅是为了促进本届政府吸引投资,第27191法案还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监管框架中新的体制安排,即20年的电力购买协议(PPA),以保障20年中的5届政府可连续性贯彻实施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长期目标。

阿根廷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但仍每年花费大量外汇储备进口油气,在一个拥有风能容量因子为整个欧洲两倍的国家,新任总统马克里“未来在93万平方公里的巴塔哥尼亚高原上插满风机”的目标也许能够实现。

《RonovAr》规划的设计,让我们看到重债国通过制度创新,如何最大限度地为投资者提供规避投资风险的工具,以增强阿根廷投资信心与国家信誉。人们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阿根廷促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RenovAr》规划即是一例,发行国债建立发展基金,并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共建担保基金,实现了以较小的资金撬动更大的投资、促进重债国投资增长、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结束时,Sebastian邀请我在外面的阳台合影留念。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