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早新闻: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3-03 07:51

今日头条

1、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2、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3月3日下午召开会议,推选团长、副团长;审议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审议大会议程草案。

3、 2019年全国两会将继续开设“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委员通道将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率先开启,开幕会之后,首场部长通道也将开启。

财经要闻

1、 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31个省份2018年GDP数据,广东GDP总量近10万亿元位居榜首,18省份增速超过全国水平。

2、 美国宣布对2018年9月起加征关税的自华进口商品,不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直至另行通知。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回应称,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3、 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3月7日,有1045亿元MLF资金到期。央行本周进行了2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16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600亿元,已实现两周净投放。

4、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印发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举措,推动解决制约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水平,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5、 日前,工信部发现43款APP有违规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恶意消耗用户相关账户积分等问题,目前这些APP已被责令下架。

6、 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并实施守信主体“红名单”和失信惩戒“黑名单”制度。

7、 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21090.11亿元,总支出17607.65亿元。

投资风向

1、 下周将有42家公司披露年报,23家公司已经进行了业绩预告,其中15家预增、2家续盈、3家略增、2家略减、*ST南风扭亏。南天信息预计去年净利润6000万元至8000万元,增长幅度为1.73倍至2.64倍;中华企业预计去年净利润24亿元至27亿元,增长幅度为1.54倍至1.86倍;*ST南风预计去年净利润2.6亿元至3亿元,增长幅度为1.62倍至1.71倍。

2、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科创板设立、注册制推出是对资本市场的制度再造,这需要逐步推进,先从上海开始推进,上海成功以后,一定会在其他板块推开,创业板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改革准备,创业板的改革已经不远了。市场发展一定是相互促进的,有一些板块之间的合理竞争是好的,于国家全局非常有利。

3、 华泰证券:科创板相关管理办法和配套规则正式发布后,预计发行审核流程持续最短4个月,最长7个月。预计最早2019年7-8月科创板开板,第一批企业上市。

4、 2月,20个重点租赁城市租金挂牌均价为43.51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涨0.13%。其中,有12个城市租金均价上涨,深圳领涨,上海次之。

5、 随着2月收官,近3000只权益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15.52%。此外,还有33只基金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涨幅超过30%。

6、 2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552.25亿元,环比下降37.07%,同比下降74.11%;法定工作日日均成交额25.96亿元,环比下降20.1%,同比下降72.82%。截至2月底,在营网贷机构1140家,环比下降9%。值得一提的是,117家网贷机构积极准备良性退出。

社会热点

1、2019年铁路春运1日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首次突破4亿人次。

2、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局地今日有暴雨,湖南、贵州、广西等地局地4日至5日有暴雨。未来一周,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将持续降雨天气,局部地区有暴雨。华北、黄淮等地未来三天大气扩散条件不佳,部分地区有霾。

3、陕西出台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准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

国际要闻

1、 巴基斯坦宣布,将于4日起开放商业领空。

2、 当地时间3月2日,在发射计划多次推迟后,美国SpaceX“龙-2”型商业载人飞船终于迎来不载人首飞测试,飞船24小时后与国际空间站进行对接,5天后脱离空间站返回地球。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