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频丨全国人大代表刘若鹏:顶尖的事业吸引顶尖的人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杜弘禹 北京报道
2019-03-03 21:34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在广东代表团驻地首都大酒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吸引人才已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需要依靠创新土壤与顶尖事业吸引高端人才。

在刘若鹏看来,严格来讲,粤港澳大湾区在吸引人才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比较初期的阶段,那个时候可以说什么都缺,尤其是在科技领域。“深圳原来大学相对少,国家的重大创新的工程、创新的战略相对少,因此在这些方面花了很多力气,大量的吸引科技人才。”

但他认为,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对于人才的吸引已经进入到了第二阶段。对于人才的吸引和人才的构建,尤其是比肩国际顶尖水平人才体系的这种构建,最重要的事情是利用创新土壤和产业去吸引、培养真正想做事业的人。“顶尖的事业吸引顶尖的人才,顶尖的人才吸引其他顶尖的人才,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他说。

(作者:李振,杜弘禹 编辑: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