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频丨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八项提案关注民营企业与现代农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北京报道
2019-03-04 19:25

“首先我是民营企业家,第二我是农民朋友的朋友。”

近日,新希望集团召开媒体沟通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向媒体介绍了他在本届政协会议上带来的八份提案。这些提案主要关注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

作为从1993年就开始参与两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刘永好在会上表示,自己的身份“首先是民营企业家,这是我的根本,第二我是农民朋友的朋友”。对民营企业和三农话题的关注,成为他一直以来的重心。

有关民营企业的提案,其中一份《关于试点放开原材料进口资质促进民营加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中,他建议在国家进出口政策框架内,保证市场公平的基本原则,进口配额应向直接使用原料的加工企业倾斜。

“据我所知,已经有一部分民营炼油企业获得了直接购买原油的资质,化肥行业使用氯化钾量很大,目前民营企业只能向国营企业购买氯化钾,”他说。“希望能够逐步放开,让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平等的环境中竞争。”

另外一份,则是《关于优化增值税、释放税制红利 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提案》,他建议,将农产品加工行业纳入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行业范围内。同时,将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纳入留抵退还的凭证范围,促进农产品加工行业的良性发展。

他在会上坦承,2018年上半年,出现了许多对民营企业不利的声音,导致很多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受到影响,因此也导致了上半年民间投资大幅滑坡的现象。

“在关键时刻,习总书记几次发表了重要讲话,组织民营企业家的座谈会,强调了国家明确改革开放的决心信心不变,”他说。“之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部门,都出台了非常多的政策,给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提升了信心。”

他表示,新希望创业的三十余年来,和改革开放的道路基本重合,“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新希望集团的发展,”他说。

(作者:綦宇 编辑:王英旭,剪辑王博)

綦宇

产经版记者

关注大能源、大消费和大工业有关的一切,记者个人微信:GiantVLCCS;邮箱:q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