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频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营商环境的打造对于推动创新名城建设十分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北京报道
2019-03-04 19:38

如何打破行政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息支撑?今年南京市政协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又将有哪些工作重点?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今年,南京市政协将积极贯彻“两会”精神,进一步谋划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延伸履职链条,完善工作闭环,推动提质增效。在去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目标愿景,立足‘突出基层基础、突出工作短板’,坚持以成绩、问题、对策‘三张清单’为抓手提好意见建议,并通过协商恳谈会、专项视察持续跟进、助推落实,深化闭环管理成效。二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汇聚智力资源,凝聚社会共识。我们确定的3+3重点协商议题,既重发展之需,又重民生关切,在聚焦发展上,围绕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大气治理三项课题组织重点调研,开展协商议政;在关注民生上,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医养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精准建言,助推问题解决。这其中,营商环境的打造对于推动创新名城建设十分重要,优化营商环境亟需数据共享这个重要支撑,我这次也提交了相关的提案,围绕打破行政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息支撑提出了几点建议,主要是落细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总体部署、完善数据共享法制体系、健全数据共享标准体系、提升数据共享应用水平、推进数据共享创新试点工作等。三是实现市区联动履职,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形成市区协同合力。开展‘两突出一提升’(突出基层基础,突出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质效)联动履职工作,不建机构建机制,打造市区政协联动履职的‘微链条’,促进‘社情民意直通车、委员之家、市区政协联动专项民主监督’渠道相连、作用互补的机制形成。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的渠道优势,及时掌握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环节与具体问题,积极反映群众诉求;运用“委员之家”平台的一线功能,开展与群众面对面的专题协商,凝聚社会共识;践行民主监督的职责使命,组织开展市区政协联动的专项视察,促进工作落实。”

(作者:韩迅 编辑:王博)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