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政府数据开放技术上没问题, 关键是思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赵炜 北京
2019-03-04 22:43

孙丕恕认为,目前地方政府都意识到数据开放的重要性和好处,但是在落地的过程中,还存在问题。比如有些城市知道(开放的)好处,但是不愿意动弹,这和地方官员的担当有关系。

政府数据开放到了什么阶段,智慧城市如何推进?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谈对政府数据开放、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问题的看法。今年两会他还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智慧城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质量强国以及国家政务云建设等方面提出七份建议。

记者梳理发现,孙丕恕最近几年的议案几乎都有关于大数据和数据开放相关的建议。对于政府数据开放的现状,孙丕恕认为,目前地方政府都意识到数据开放的重要性和好处,但是在落地的过程中,还存在问题。比如有些城市知道(开放的)好处,但是不愿意动弹,这和地方官员的担当有关系。

根据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要求,2018年底前,我国将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复旦DMG实验室发布的《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显示,我国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设呈现出从东南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不断扩散的趋势。目前山东省、广东省和长三角地区地方政府“竞相”开放数据,尤其在广东省和山东省内,地级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分布较为集中。报告发现,各地法规政策中对于开放平台建设、数据标准管理、开放数据标准和推动利用等方面的要求虽然整体达标率较高,但地区间差异较大,落后地方应该主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

孙丕恕作为行业实践者,他表示,中央层面多次谈到政府数据要开放,现在开放也是很困难的。实际上大家都想画圈为牢,都想要别人的数据,不希望分享数据,只想获取数据,这是大家的一个本性,更不能谈授权运营了。“我认为这还是一个思想上的问题,(数据开放)技术上没有问题。”孙丕恕说,目前地方也需要一个数据运营商,参与运营。

在他来看来,智慧城市现在建设的过程中很实际的一个问题在于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对于智慧城市运营,他提到,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投入多年,但投入有限,持续性不足,百姓获得感低,要解决这些问题, 需要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通过市场化运营,完成规划、融资、建设、运营等全链条工作,通过使用者付费,获得社会资本主动投资。

在采访现场,孙丕恕展示了他们跟地方政府合作的爱城市网APP,据透露,浪潮爱城市网已在天津、济南、哈尔滨、石家庄、重庆等60余个城市落地运营,覆盖上亿人口。仅在济南就有百万级用户,被市民称为“掌上政务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多家企业瞄准了政府数据运营商的业务,不同城市在政务数据合作企业不尽相同,比如部分城市和阿里合作较多,支付宝成为很多便民业务的入口,部分城市和腾讯合作会比较方便,部分缴费等业务都可以通过微信界面进入。

对于未来的市场竞争以及浪潮将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孙丕恕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题时表示,未来不会只有一家企业来运营,也不会是很多企业,目前实际上是各家企业把这个事儿割裂了。目前政府做数据开放,也不是想挣钱,把数据用好是一个核心。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