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白江区提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北京报道
2019-03-04 22:15

3月4日,成都市青白江区“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按照成都市委对青白江提出的要“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要求,青白江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和国内外先进城市,专门出台了《关于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形成了“1 +10 +N”的政策服务体系。

具体而言,青白江出台的“1 +10 +N”的政策服务体系,是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国内领先、改革创新”原则,遵循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和全国先进发达地区最高标准,广泛听取企业、区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的。

主要围绕提升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而制定,分别是:企业开办“一站式、零收费”;施工许可“集成评估、容缺承诺”;企业服务“全域通办、全程帮办”;“低成本、高效率”便利通关;获得信贷“供应链金融+便利服务”;获得能源“进大厅、集中办”;登记财产“一窗受理、一口办结”;“互联网+税务”办税不见面;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三分类”;“府院联动、多元化解”加强法治保障。涵盖了世界银行和国家、省、市营商环境建设最核心的指标,重点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跨境贸易”“获得信贷”四个方面力求突破。

在推进国际化进程方面,青白江将在六个方面着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城市政务环境、产业环境和法治环境。推进港口建设和班列运行国际化,以“世界一流、亚洲领先、全国第一”为目标,加快推进国际铁路港吞吐量、智能化成都和产业配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推进基础设施体系国际化,建立以城际铁路为主的国际化轨道交通体系和客货分离区域交通路网,解决城市间快速通道问题;推进产业体系的国际化,以全球眼光和全球视野,根据新一轮供应链变革和市场配置要求,优化产业布局体系,国际铁路港大力引进供应链管理企业,重点发展国际贸易、保税加工、现代物流,欧洲产业城重点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发展“两头在外”组装基地和出口产业化基地;推进人才体系国际化,与世界最先进理念、观念接轨,引进国际化专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所有的企业按照国际惯例来办事,政府按照国际惯例来服务;建设国际化“蓉欧会客厅”,城市形态、休闲方式、商务环境都满足国际化进程的需要。

在营商环境打造方面的目标是:到2019年底,青白江的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先进水平,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列。主要从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三方面发力。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