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预计市值如何确定?上交所:保荐机构先评估后询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3-04 00:25

3月3日晚,上交所为提高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透明度,就科创企业发行条件和上市条件相关事项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以下简称“《上市审核问答》”)。

根据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发行人申请科创板上市时要符合“5套市值指标”的其中一项。

那么,“预计市值”如何形成;针对市值指标,发行上市审核及监管中有哪些要求;总市值若与招股书中的选择标准出现偏差怎么办等问题,上交所如今给出了明确指引:

1.“ 5套市值指标”先选适用的

“发行人在提交发行上市申请时,应当明确所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

2.保荐机构评估市值

“保荐机构应当对发行人的市值进行预先评估,并在《关于发行人预计市值的分析报告》中充分说明发行人市值评估的依据、方法、结果以及是否满足所选择上市标准中的市值指标的结论性意见等”

3.监管层对保荐机构评估有要求

“保荐机构应当根据发行人特点、市场数据的可获得性及评估方法的可靠性等,谨慎、合理地选用评估方法,结合发行人报告期外部股权融资情况、可比公司在境内外市场的估值情况等进行综合判断”

4.询价后市值达不到上市标准怎么办

“在初步询价结束后,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所选择的上市标准的,应当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中止发行”

5.总市值与招股书出现重大偏差怎么办

“对于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与申报时市值评估结果存在重大差异的,保荐机构应当向本所说明相关差异情况。本所在对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进行评价时,将考量上述因素”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