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沈南鹏: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发展,建立大湾区金融数据安全流动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019-03-04 10:23

3月3日,2019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开幕。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今年的提案主要聚焦社会力量支持基础科研、推动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大湾区金融数据安全流动试点。

这是沈南鹏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在2018年两会上提出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流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型科创大学”等提案,提出包括探索国际高层次技术人才落地与流通机制、将研究与创业并重,建立科技创新创业为主题特色的新型大学、更好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发展等建议。【点击查看:2018年沈南鹏两会采访

聚焦社会力量支持基础科研

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的经费来源结构过于单一:政府财政投入占比高达90%左右,社会力量投入占比甚微。

当前社会力量支持基础科研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社会捐赠为现有科研机构进行基础科研提供更充足的资金,二是通过设立新的民间科研机构为基础科研拓展增量空间。

从结果来看,两种现有途径中,我国社会捐赠总额用于基础科研的资金比例不足1%,民间科研机构仍有待发展。

沈南鹏建议,进一步激励民间力量参与共同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发展,并提出六项具体建议:

一、提高个人/企业捐赠于基础科研领域的税收优惠程度,引导更多捐赠资金进入基础科研领域。

二、调整个人捐赠的免税制度,以此提升个人捐赠意愿。三、进一步明确科技类民非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

四、推动科技类民非的免税资格相关政策的落实。

五、解决高端人才薪酬标准受限和设备购置免税范围受限。

六、由国家相关部门,尤其是国家新闻单位牵头,创立官方性质的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基础科研捐赠表彰奖项。

推动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明确“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一方面,共享经济的发展,不仅直接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还在激活更大的就业潜力。另一方面,仍处于发展初期的共享经济面临不少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稳就业功能的发挥。

“对于共享经济这种市场的创新行为,要认识到其在发展初期必然会带来各种新问题,但不能因此就对共享经济全盘否定,不能‘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沈南鹏认为,须通过提高共享经济治理水平,通过创新管理推动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实现其稳就业的功能。

沈南鹏队共享经济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既要倡导监管包容,也要倡导平台自律;二、创新适应新经济新业态的行政管理方式。三、步健全共享经济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以适应劳动市场的新变化;四、探索适合共享经济发展特点的社会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共享经济从业者权益保障,为共享经济发挥稳就业功能兜牢底线。

建立大湾区金融数据安全流动试点

数据是信息的重要载体,因此有质量的数据流动对经济发展的意义显而易见。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数据流动存在明显障碍。

沈南鹏认为,要在大湾区“一国两制”的环境下实现数据的充分流动面临大量挑战,尤其是数据出入境安全问题,这需要创新数据安全技术和数据治理方式。而这两者都需要具体的场景进行试验、培养,因此亟需选取试点,先试先行。

他建议,尽快成立联合专责小组、选取重点金融科技机构作为试点实施主体、在CEPA框架下开展数据共享作为试验具体载体。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