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迅猛加仓助力A股 私募仓位升至过去一年最高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9-03-05 07:00

3月4日,A股轻舟跃过3000大关。当日开盘,上证指数直接高开0.73%报3015.94点,一举突破3000点关口,这是2018年6月19日以来,沪指时隔9个月重新站上3000点。

虽然三大指数最终集体回落,但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仍上涨1.12%收报3027.58点,创业板指涨逾3.3%,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大关。

A股狂飙之下,机构的子弹不断上膛。据各方机构测算数据显示,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目前的整体仓位都已升至高位,在现有水平上进一步加仓的空间已不大。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这意味着A股进一步向上的助推力量有所减弱,而部分较早加仓者,兑现浮盈的需求也在上升。

不过,亦有机构人士认为,A股的放量上涨有望吸引更多场外资金加速入场,新增资金将较好地对冲浮盈筹码抛售带来的压力。

基金仓位高企

A股重返3000点之际,公私募仓位亦随之不断抬升。

据国金证券测算统计,截至3月4日,公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7.92%,较2月25日的89.1%下滑了1.18%,同2018年底相比提高了2.57%;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7.38%,较2月25日的68.56%下滑了1.19%,同2018年底相比提升了7.27%。

具体到基金公司而言,较2018年末相比,仓位上升最多的前十家公司依次是东海、国融、弘毅远方、中科沃土、凯石、太平、华润元大、浙商资管、新疆前海联合及天治,主要以小型基金公司为主。大中型基金公司中,新华、中邮、建信、财通、富国、兴全等加仓幅度较大,在11%至19%之间。

可以看到,尽管公募仓位在上周有所下滑,但相较去年末已明显提升。与历史水平相比,目前公募仓位处于中高水平,可加仓空间较小。

私募加仓同样积极。据融智评级研究中心数据统计,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9%,相比上个月同期的60.85%,环比上升了近11%,相比于去年9月份的最低仓位52.61%,更是上升了将近20%,整体平均仓位迅速放大到过去一年的最高水平。不过,相对而言,私募可加仓幅度要高于公募。

具体仓位分布来看,调查显示,27.82%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个月的22.48%基本持平;84.96%的私募基金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相比上个月大幅上升,基本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另外只有15.04%的私募基金处于半仓以下,其中只有0.75%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创近一年新低。

“今年这波行情完全是逼空式行情,不加仓根本难以跟上指数涨幅,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有一定程度加仓,但有时候未必事事能全”,3月4日,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其负责的两只基金中,一只年内收益已经超过25%,但另一只却几乎无增长。

两只基金收益差距之所以如此之大,主要是由于其中一只基金年初即大幅加仓股票,而另一只基金在2018年因重配债券躲过了股票大跌,今年未能及时调整产品定位,没有配置股票,无奈错过今年权益市场行情。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以目前的市场状态而言,机构大幅下调仓位的概率较小,毕竟很多时候做投资要顺势而为,以A股近期成交量屡破万亿来看,市场还处于火热阶段,虽然后期还有社融数据、企业盈利数据以及中美贸易关系变化等市场变量因素,但至少在这个节点而言还不到下车时机。”

后续子弹驰援

在机构仓位已然高企的背景之下,场外是否仍有子弹可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的情况来看,虽然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少数产品短期内获得大量资金申购,但大规模的基金净申购现象并未出现。

以非货币ETF基金来看,截至3月4日,年初至今份额增加最多的前5只基金依次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南方中证500ETF以及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ETF,合计净申购份额为26.87亿份。

而同期内,工银上证50ETF、华安创业板5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分别遭遇了66.16亿份、49.84亿份、33.7亿份和25.99亿份的净赎回。两相对比之下,资金在市场回暖之下赎回权益ETF的动作较申购显然更为猛烈。

不过,在基金发行市场方面,确实有一定回暖。近期包括华夏、嘉实等大型基金公司打造的明星产品纷纷提前结束募集,其中华夏科技成长仅募集5天时间,据悉募集金额在10亿以上,虽不及市场火热时期动辄数十亿的申购,但仍然体现了投资者积极度的提升。

3月4日,华南一位资深公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权益类新基金的成立以及存量基金的净申购,还是会带来一定新增资金,另外货基和债基的赎回也是值得关注的变量,但从目前来看,权益类公募获得的增量并不算大。我认为近期入场的增量资金主要还是以散户直接入市和其它机构资金入市为主。”

以北向资金来看,3月4日再度净流入35.4亿元,年内净流入资金增至1276.4亿元,这部分资金构成A股重要增量资金之一。

此外,不少踏空资金后续会否进入市场,被认为是决定A股能否进一步向上的关键。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看,虽然沪指已然连续拉高,但部分踏空者还是决定开始行动。

华南一家私募机构的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们的仓位主要以稳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而股票市场行情进入上升趋势后,市场风险偏好提高,低风险资产反而受到市场冲击,虽然我们也开始逐步调整仓位,但调整的力度和速度不够,导致基金业绩表现落后市场指数。虽然重仓配置确定性更好的稳定收益资产也给我们带来了收益,但是却错过了股票市场更大的机会,可谓是丢了西瓜捡了个芝麻。”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不过,好消息是大的市场行情不会一夜完成,年初的市场上涨可能仅仅是个开始,西瓜之后可能还会有更大的冬瓜、南瓜。我们认为市场大的趋势已经明确转向,从当前核心股票资产的估值水平和未来流动性宽松力度来看,后续市场仍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目前我们已经提高股票仓位,接下来将择机继续提高仓位。”(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