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系统管理工业数据信息安全 赋能工业互联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武汉
2019-03-05 15:20

近两年,全球针对制造业的数据泄露事件多达2000余起。

当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时,安全的数据信息管理体系的建立,将是这一国家战略落地的基础。

“制造业已成数据被泄露、被破坏的高发领域,近两年,全球针对制造业的数据泄露事件多达2000余起。”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工业互联网持续赋能制造业,企业的操作系统将更为复杂,数量也会越来越庞大,黑客的攻击将不仅仅在于盗取用户的相关数据,很有可能还会在宏观层面破坏整个工业大生产。

无独有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这一话题也得到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对此,马新强建议,要从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工业信息安全,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并制定《工业数据保护法》,明确数据在采集、加工、使用、存储中相关方的权利、义务、责任,即通过系统化管理工业信息数据安全领域,为制造业赋能。

工业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化

“当前,国内大多数制造业企业在信息安全方面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对信息安全重视不足,”马新强介绍,大多数企业仍以传统IT信息安全为主,针对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的投入极为匮乏。而在软件方面,目前国内高端控制系统和大型工业软件基本上由国外垄断。国内可提供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又不具备制造业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设计的产品与服务方案与企业的适配度不高。从成本角度考量,大多数中国制造企业利润普遍比较低,但市场上功能出众的工业信息安全软件的价格高昂,难被市场接受。从国家层面来说,目前针对网络信息安全的法律包括《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更侧重对个人信息的保护,针对工业制造领域数据采集、加工、使用、储存等诸多环节容易出现的信息安全问题,并没有专门的法律予以保护。

如今,中国推行制造强国,“现在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应重视信息数据安全,”马新强建议,要从国家安全层面高度重视工业信息安全,在重要工业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建设,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推进其与工业制造业的协同创新,加快构筑网络安全屏障,推进关键技术及成果的应用推广。要完善从国家到地方的风险监测体系,并制定《工业数据保护法》,明确数据在采集、加工、使用、存储中相关方的权利、义务、责任。

此外要培养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可由国家、地方组织系列培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企业信息安全实战学习,帮助企业提升网络安全风险管理的意识。马新强建议,还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核心设备装置、系统平台联网后的安全评估。

未来,企业对于云的需求会呈现倍数增长,但私有云的标准化程度往往低于公有云,由此所带来的自动化、运维、管理的成本会很高,“建议国家和地方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构建工业私有云,对购买、开发私有云服务以及网络费用,给予一定优惠、补助支持。”马新强表示,此外还需要在以人才建设推动信息数据安全应用进程,加快人才针对性培养,关键技术研究。

 有针对性降税负 

要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另一个方面需要为制造业企业减负。有研究表明,降低企业税负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动能的最有效途径。当前国家虽然出台多减税降幅的政策,“但还应加快、力度还应加大。”马新强说,“我们分析了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2310家制造业公司2015年-2018年的报表数据,这些公司连续4年各项税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税负率)的平均值为7.83%、7.88%、7.23%和7.71%,部分公司的收入利润率远低于税负率。若这些公司的税负率能降低2个百分点,一年可减少税费负担2000多亿元,节省的税费用于研发投入、扩大生产都将有利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此,马新强建议尽快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比如,将现行的16%、10%和6%三档增值税税率归并为12%和6%两档,将制造业目前主要适用的16%增值税税率下调为12%。此外,建议将企业所得税税率由25%下调为20%,同时对大型的先进制造企业、战略新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再予以减半征收(即执行10%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马新强还建议对继续推动个税改革,就个税抵扣事项出台更多细则。

针对制造业中涌现出来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是企业创新得以落实的关键,马新强建议,可允许核心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共同出资设立合伙企业,通过合伙企业持有创新型科技企业的一部分股权。“按现行规则,合伙企业若转让股权产生收益要按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来征收所得税,收益高时所得税税率会达到35%。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对这类投资于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合伙企业穿透为合伙人个人,将合伙企业转让被投资企业形成的收益按合伙人持股比例分摊至每个合伙人,然后比照个人财产转让所得,减除投资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按比例税率20%征收个人所得税。”

此外,马新强还建议加大进出口贸易相关的减税力度,进一步降低进口综合税负,并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优惠政策,建议扩大至制造业的一般增值税纳税人。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