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可转债打新静水流深 ,1万元注册资本小公司玩转80亿申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3-05 19:53

3月5日,中信转债的配售结果出炉后,又一次让市场震惊可转债打新场面的火爆。

其中,网上发行中信转债为8644.7万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0.22%,而有效申购数量为 4752.11亿元,网上中签率约0.018%。

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则达到56.96万亿元,最终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中信转债总计为103.62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25.91%,配售比例约0.018%。

网下配售中,除了多家券商抛出数百个账户申购的“逆天操作”之外,细看之下不乏公司账户“以小博大”,获取超额利益的情况。

事实上,根据去年调整的申购规则,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网上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

同一投资者使用多个证券账户参与同一只可转债申购的,以及投资者使用同一证券账户多次参与同一只可转债申购的,以该投资者的第一笔申购为有效申购,其余申购均为无效申购。

但对网下机构来说,限制并没有这么多。

在中信转债的机构投资者网下获配情况明细表中,不少公司账户均顶格申购800万手(80亿元),初步获配数量为1456手(145.6万元)。

其中,更有同一股东旗下的多家公司,同时参与“打新”的情况。

譬如,新余迎财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公司大股东为叶舒,旗下还有新余迎凤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余迎龙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家公司,3家公司的9个账户均初步获配1456手,每个账户亦均顶格申购80亿元。

与之相似的,还有招远金百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招远金百房产中介有限责任公司、招远金百果蔬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等,22家公司的实控人均为山东金都百货股份有限公司,22家公司的账户均初步获配1456手,每个账户亦均顶格申购80亿元。

同时,22家公司的实控人山东金都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实控人旗下烟台金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烟台金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均出现在网下获配名单之上。

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招远金百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招远金百房产中介有限责任公司、招远金百果蔬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的注册资本仅1万元。而在此次中信转债的打新中,20多家公司均顶格申购80亿元,最终获配1456手。

同一实控人旗下的26家公司则共中签37856手,约3785.6万元。

如果按照国泰君安预计的中信转债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04~105元,那么首日浮盈接近200万元。

还有王学贵实控的盐城易之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盐城天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共6个账户获配,每个1456手。

相关报道:

独家丨可转债打新火爆闹妖!有机构涉嫌违规超额申购助推需求虚假繁荣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