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酝酿又一超级工程!投资500亿 政协委员呼吁尽快上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
2019-03-05 13:10

三峡工程建成以来长江航运爆发性增长,三峡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显,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建议尽快决策建设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畅通长江航运,更好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3月5日消息,三峡工程建成以来长江航运爆发性增长,三峡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显,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建议尽快决策建设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畅通长江航运,更好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

三峡船闸“堵船”严重  

每天近千艘船大排长龙

据何建中介绍,三峡大坝2003年6月蓄水通航以来,库区航道条件显著改善,促进了航运快速发展,三峡船闸运量年均增长14.5%。三峡船闸运量早在2011年就提前19年达到设计通过能力,2018年已达到1.44亿吨。面对旺盛的运输需求,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矛盾显现。2011年三峡坝区日均待闸船舶180艘、平均待闸时间17小时,2018年达到883艘、151小时,每天近千艘船舶、近万名船员、约30万吨危险品长时间在大坝上下游集中,导致运输周期增加,既增加物流成本,也带来安全隐患。

何建中认为,目前三峡船闸各项运行参数均已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进一步挖潜的空间已十分有限,但过闸需求仍将较快增长。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到2050年三峡过坝货运需求约2.6亿吨、客运380万人次。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迫在眉睫。

三峡水运新通道急待建设

工程投资约需500亿

何建中表示,经过多年前期论证,有关部门对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工程方案已基本形成共识。目前,工程地质条件满足要求,施工技术成熟,移民安置、鱼道建设等问题已完成专题研究,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工程静态投资约500亿元,工程经济指标均大于国家规定的基准值,在经济上也是合理的。

考虑到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具有较好经济效益,加之工程建设工期长达10年左右,何建中建议加快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立项,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并完善技术储备,进一步深化船型、船闸尺度、线路、引航道布置、通航标准、鱼道、配套设施等专题研究,确保三峡枢纽既有船闸和新通道安全高效、匹配运行。

何建中认为,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是三峡航运功能的拓展,将畅通长江航运,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资源优势,符合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