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网、用电、社保等降费福利来了!看看你知道多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 北京报道
2019-03-05 12:04

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要推动大批税费降低。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包括宽带费降低15%,工商电价降低10%,制造业增值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等等。

降价!降价!降价!

根据3月5日公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要推动大批税费降低。 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那么,涉及降低税费措施有哪些呢?让我们看看:

宽带费降低15%

在居民和企业上网方面,要推动移动网络基站扩容升级,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工商电价降低10%

在电价方面, 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同时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专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让收费公开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

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

在社保领域,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制造业增值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

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养老缴费率可降至16%

在社保方面,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