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组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减税力度超预期,80%规模体现在制造业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北京报道
2019-03-05 14:30

这次减税80%以上的规模都体现在制造业,减税后我国的企业税赋在国际上处于中等水平。

3月5日下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现场获悉,黄守宏介绍说,上午报告发布后,网民朋友对《政府工作报告》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今年很多政策的力度之大出乎意料,可以说是干货满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报告称,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黄守宏解读说,减税力度超预期。这次减税80%以上的规模都体现在制造业,减税后我国的企业税赋在国际上处于中等水平,不同国家的税制不一样。

黄守宏还表示,在制定减税政策时,测算了几百个方案,有不同的减税政策组合,期间也是征求了各省市自治区的意见,增值税涉及到中央和地方,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减税聚焦的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因为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撑,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最大容纳器。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