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疯了!大族激光高富帅遭境外投资者疯抢 港交所紧急暂停买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3-05 22:17

太受欢迎,最近成了大族激光的烦恼。

3月5日,香港交易所官网发布公告称,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002008.SZ)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第14B08(4)条,从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高富帅”的烦恼

沪指突破3000点后,“牛市来临”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业绩向好、核心竞争优势显著的上市公司,集中进入了估值修复期,备受投资者追捧。

“根正苗红”的绩优股——大族激光便是被诸多投资者追求的名单之列。

截至2019年3月5日,大族激光股票2019年累计涨幅为39.20%,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22.47%,深圳成指累计涨幅为32.54%。

能取得如此成绩,境外投资者功不可没。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显示,截至3月4日收盘,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量为3.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23%。

根据现行内地法规,单一境外投资者于一家上市公司的持股(不论以何种渠道持有该公司的股份,包括QFII、RQFII、沪港通及深港通)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于一家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总和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30%。

当个别A股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6%,上交所或深交所(视情况而定)将于其网站刊发通知。若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超过30%,有关境外投资者须于五日内以“后买先卖”原则出售股份。

为什么是大族激光?

作为全球顶尖的激光切割、焊接和钻孔设备供应商,大族激光在品牌、渠道、服务能力等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其客户覆盖苹果、华为、松下、奥林巴斯等消费电子、面板、新能源汽车、PCB诸多领域的知名企业。

此外,大族激光也是世界上少数拥有“紫外激光专利”的公司之一,在国内激光设备市场占有率第一,稳居行业首位。

2018年,在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走低、中美贸易摩擦波动等环境下,大族激光仍保持较为稳定增长。

根据大族激光《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0.28亿元,同比下降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1亿元,同比增长3.38%。

大族激光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保持平稳,PCB业务同比实现快速增长,消费类电子业务同比降幅较大;报告期内公司部分处置了明信测试及prima公司的股权,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1.8亿元。

早前,受苹果销售不及预期及A股持续低迷影响,大族激光股价一路走低,不少外资机构此时选择坚定加仓。

根据大族激光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境外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持有大族激光的比例就已经达到13.44%,较半年报时增长1.21个百分点,仅次于公司控股股东大族控股(持股比例为15.19%)。

另外,UBS AG、挪威银行-自有资金、安本亚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都进入了大族激光前十大股东之列,分别持股1762.32万股、983.98万股和903.41万股。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苹果调低销售预期,大族激光股价已经触底,伴随着消费电子产业链头部公司横纵向拓展,以及5G创新带来增长的动力,大族激光的投资价值被低估。

东兴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大族激光是国内激光加工设备龙头企业,公司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领域业务主要涉及消费电子、面板、新能源电池装备和大功率激光设备,另外还有PCB设备领域。过去依靠消费电子行业的迅猛增长公司在营收和利润方面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从2018年开始消费电子行业总体增速降温,T给公司相关业务带来影响,但公司依靠技术实力与大客户仍然建立有长期合作,短期内消费电子业务收入增速下滑,但公司整体能够维持稳健的增速。”

3月5日,大族激光动态市盈率为26.2倍,但3月4日,大族激光所处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编号 C35)滚动市盈率为30.87倍。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