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孙洁提案:长期护理保险需尽快转变筹资方式、探寻新的资金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3-05 12:15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报告指出,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此次亦带来了关于划转用人单位养老保险缴费1% 构建稳定可持续的长期护理保险筹资机制的提案。

孙洁表示,我国正在15个城市试点的长期护理保险,使已经享受待遇的参保失能老人得到了质量较高的专业服务,老人与家属都明显感觉到护理费用支出减少,大大减轻了家庭的后顾之忧,具有强烈的获得感。

然而,长期护理保险筹资机制为直接从医保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中划拨,没有体现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同时,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的筹集会受各地医保基金运行和生育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运行情况的影响,缺乏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这不仅意味着基金安全问题本身需要高度关注,更说明长期护理保险需要尽快转变筹资方式、探寻新的资金来源。

为此,孙洁建议,在筹资方面,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划拨应该来源于缴费阶段资金的划转,而不是结余阶段基金的划拨,避免受基金运行稳定状况和结余规模的影响;应该来自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缴费划转,而不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结余,以保障资金来源的持续、稳定。

具体来说,应该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20%的缴费中划拨1%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毕竟,基本养老保险属于强制社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双方共同缴费进行筹资、建立统筹基金。用人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划转直接体现用人单位的缴费责任。我国目前失能老人规模约为4000万人,从用人单位养老保险20%的缴费中划拨1%,特别是在由税务部门全责、全额征管社会保险费的情况下,应足以支付现有失能老人的护理费用。

同时,个人适当承担缴费责任和一定自费比例。借鉴国际经验,由失能老人自负10%-15%的护理费用,以适当增加人们的费用意识和成本意识。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