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掘金客加码路径: 打板影子股  推涨券商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3-06 07:00

科创板未至,“影子股”已异动。

3月4日晚间,新三板企业金达莱打响科创申报上市的第一枪。公司于当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

嗅觉灵敏的投资者立即用脚投票。3月5日开盘,金达莱第二大股东骆驼股份(601311.SH)开盘即获一字涨停,封单高达55万手。

这并非孤例。随着细则的落地,各大券商对科创板企业名单已有诸多猜测,包括蚂蚁金服、商汤科技、字节跳动、寒武纪科技等“科创板热门标的”的相关影子股股价已提前起飞。

“影子股”异动

“这两天电话都要被打爆了。”3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金达莱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金达莱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议案已通过监事会、董事会决议,计划提请股东大会,正按照相关规定往前推进。“肯定是争取想赶上第一批,但上市计划存在不确定性。”

金达莱在公告中表示,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是为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扩大营销能力,完善经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

公开信息显示,金达莱是一家从事污水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其备战科创板也得到了当地政府支持。

2019年2月19日,江西省召开的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提出,要抢抓机遇,加强调度,确保科创板开板有江西企业的身影,其中,重点是会同招商证券做好南昌金达莱环保的推进工作,确保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金达莱工作人员人士在谈及上市目的时也提到,除了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相关政策的指引。

另一家“官宣”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则是浪潮集团。3月3日,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向媒体透露,将组合浪潮云,推动业务在科创板上市。

第二天,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浪潮软件(600756.SH)、浪潮信息(000977.SZ)均获得一字涨停。3月5日,浪潮软件再获涨停,浪潮信息涨幅达到5.82%。

瞄准科创板“影子股”的投资者远不止如此。此前,民生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等券商均发布相关研报,筛选了科创板潜在上市标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其背后参股、合作公司股价在近两日都出现大幅上涨。

以民生证券梳理的标的为例,金融领域蚂蚁金服背后大部分参股、合作公司股价已起飞。

3月5日,海泰发展(600082.SH)涨幅6.54%、张江高科(690895.SH)涨停,万向德农(600371.SH)涨幅4.13%,城市传媒(600229.SH)涨幅4.94%,朗新科技(300682.SZ)涨幅7.09%。

这绝非偶然。

人工智能领域,商汤科技影子股立昂技术(300603.SZ)涨幅7.04%、东方网力(300367.SZ)涨停;深兰科技影子股绿地控股(600606.SH)涨幅4.56%、新华传媒(600825.SH)涨幅6.7%。

汽车领域方面,小鹏汽车背后上市公司德联集团(002666.SZ)涨幅3.41%,银隆新能源参与或合作上市公司北巴传媒(600386.SH)涨停。生活类方面,字节跳动影子股天龙集团(300063.SZ)涨幅5.62%。

掘金策略

目前来看,影子股是投资者广泛选择的投资策略,相关A股上市参控股科创板企业,业绩将直接受益。

不过,券商梳理的标的是否能真正上市仍然存疑。3月5日,商汤科技相关人士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上市,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具体计划。”

3月5日,一位广东地区的策略分析师表示:“目前A股公司持有相关科创板标的股份比例不大,会有一些股权收益,投资逻辑相对较弱。”

与此同时,一位中部地区的券商人士提醒投资者:“随着科创板正式挂牌交易,相关资金可能会抽离现有板块。”

不过,前述策略分析师有不同的看法。“此前,市场上担忧科创板的出现会造成A股资金的分流,但从以上情况来看,这是一种误解,A股增量资金在进入。其他板块会反而会因为科创板的带动,形成共振。”

该人士认为,“随着科创板逐渐落地,可以找与科创板业务相似的上市公司,科创板公司估值上去之后,相似业务的主板公司等可能会形成估值共振。”

“此外,企业在科创板发力后,获得充裕资金再扩产,原材料需求也会增加,从而带动相关的上游公司。”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说道。

除了对A股成长板块的关注,不少分析人士判断,由于券商在科创板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券商股将成为这波科创板红利的直接受益方。

从近期走势来看,券商股确实不负众望。2018年10月至今,券商板块指数涨幅超过60%,近期更是大幅跑赢大盘。头部券商中信建投(601066.SH)自2月22日以来,已经获得6个涨停,截至3月5日,涨幅达到56.5%。

3月3日晚,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在中泰证券电话会中预测:科创板的落地利好券商板块。“今年上市家数会比较可观,到今年年底几十家,甚至存在达到100家的可能性。对券商综合实力会有一个促进,对于头部券商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好处。”(编辑:巫燕玲)